分类:默认分类

能否“保壳”?*ST德奥“怒怼”保荐机构:我不服!

2022-02-14 07:30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张军兵

    保荐机构退出、违规担保官司缠身,*ST德奥近日连发五则退市风险提示公告。但在2月12日*ST德奥回复交易所的关注函中,公司“怒怼”保荐机构联储证券,称自身仍具备恢复上市条件,从而引来市场强烈关注。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保荐机构退出及公司存在诉讼纠纷两大情形可能导致*ST德奥退市外,关于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仍有待考量。

    公司强调仍具备恢复上市条件

    此前,联储证券鉴于*ST德奥业绩亏损和持续经营能力有较大不确定性、公司与广州农商行仍存在高额诉讼纠纷、公司重整投资人与第一大股东已出现不和迹象三大因素,认为*ST德奥已不具备恢复上市的条件,与其解除了相关保荐协议。

    在此次*ST德奥关注函的回复中,公司对联储证券三大风险因素一一回应。在与广州农商行的诉讼纠纷方面,公司称目前案件尚在一审阶段,判决书尚未生效,该诉讼尚未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在投资人与第一大股东存在矛盾的公司治理方面,公司称股东之间正在关于分歧事项进行协商处理,尚未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而在关于公司是否仍然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方面,*ST德奥尤其强调称公司破产重整后,公司经营性资金相对充裕,且公司逐步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业务结构得到改善;关于联储证券所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不具备客观依据。

    1月底,*ST德奥在2021年度业绩预告中称,预计公司2021年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至900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7066万元至1006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ST德奥称一是2020年同期其全资子公司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处置土地产权确认收益约3800万元,本期无相关业务;二是美元汇率持续处于低位及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导致公司销售毛利率明显下降;三是2021年5月份主要出货港口盐田港受疫情影响持续无法正常出货且海运货柜紧张,以及次月佛山市疫情管控等因素导致销售出货大幅延迟;四是由于能耗控制政策以及夏季错峰用电等原因影响企业经营效益。

    对此,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公司将业绩亏损屡屡归因于外在客观因素,却未体现公司经营能力有所改善。

    记者梳理*ST德奥近两年的经营业绩,发现其名下子公司近年来营收突增却毛利微薄,投资者应引起关注。

    工贸子公司营收、毛利反差巨大

    此前,*ST德奥在2008年上市时名为伊立浦,曾是国内最具规模实力与发展潜力的家用电器及商用设备企业。2013年,由于公司进军通航领域并推行“通航+家电”双主业模式,更名为如今的德奥通航。此后,由于公司经营不善,导致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被深交所决定自2019年5月10日起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在2020年*ST德奥重整引入投资人后,公司经营业绩主要依赖于家用电器和商用电器的设备业务和其控股子公司云南伊立浦工贸有限公司(简称“云南伊立浦”)的钢贸、橡胶贸易业务。

    资料显示,云南伊立浦成立于2019年8月28日,主要产品包括钢材和橡胶等,主要目标客户为西南地区相关制品加工厂商,公司在成立当年便为*ST德奥贡献了约5200万元营收。

    2020年,云南伊立浦的营收同比增长高达四倍,实现销售收入约2.07亿元,在当年*ST德奥的营收中占比41.08%。如今,云南伊立浦在已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中,营收已高达2.37亿元,占同期*ST德奥营收比例为62.73%。作为*ST德奥主营业务的电器设备营收占比仅为37.27%。

    从利润端来看,2019年云南伊立浦工贸业务毛利率为8.68%,净利润为304.29万元;2020年毛利率直接下滑至1.17%,净利润为198.92万元;而到2021年上半年,工贸业务毛利率仅为0.79%,净利润甚至亏损25.51万元。

    对于工贸业务快速增长的营收和微薄的毛利率之间的巨大反差,*ST德奥从未在年报中对该业务的具体增长原因及盈利模式做出合理解释,未来该业务能为公司带来多少利润依旧有待考量。

    “如今公司主要营收业务已产生更迭趋势,而未来其工贸业务很难为公司带来核心竞争力,持续经营能力较弱,公司仍然存在退市风险。”锦华基金总经理秦若涵对记者表示。

    “从行业来看,2019年钢材原材料铁矿石价格比较稳定,自2020年以来,受全球产能供求关系及中澳贸易关系影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同时钢铁价格也呈现大幅上涨的情形,且随着新冠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影响,钢铁、橡胶产品需求上涨。因此,近两年公司钢铁、橡胶贸易业务呈现增长态势具备一定合理性。”另一名券商分析师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ST德奥为了“保壳”,迅图投资曾在2019年12月与云南伊立浦签订《资产捐赠协议》,将1000万元现金及价值1.73亿元的房产无偿赠予云南伊立浦,大大提升了*ST德奥净资产金额,帮助其规避了退市风险。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云南能投三大风电场将全面动工 盐产品销量创新高实现“业绩反转”

下一篇:“一号罚单”剑指财务造假 资本市场激浊扬清开新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