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联创光电旗下产品参与“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 军工业务全面爆发

2020-07-27 19:55

    本报讯

    7月27日,联创光电官方公众号披露公司旗下特微电子研制生产的结型场效应晶体管、电压控制器件等系列产品,参与了7月23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将在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获悉,这是今年以来继助力长征五号B火箭和北斗三号卫星成功发射后,联创光电在国家级重大航天领域项目工程中作出的又一突出贡献。

    特微电子是联创光电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国营七四六厂军工分厂,该厂从六十年代起就开始研制半导体器件。从七十年代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特微电子自主研发的结型场效应晶体管系列产品多次助力“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结型场效应晶体管是一种单极型的电压控制器件,是通过改变垂直于导电沟道的电场强度来控制沟道的导电能力,依靠半导体中的多数载流子来实现导电的器件。具有输入阻抗高、开关速度快、导通电阻小、噪声低、热稳定性好、可靠性高等特点和优势,目前特微电子生产的结型场效应晶体管在全国半导体行业领域占据了技术领先地位。

    公司生产的半导体分立器件,广泛应用于“921”载人航天、“探月”、“北斗”、“东方红”、“风云”、“资源”、“尖兵”、“巨浪2”、“东风”、“红旗”、“鹰击”、“霹雳”、“前卫”等国家重点工程,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嘉奖。

    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1项,入编国家航天航空等多家科研院所优选目录。产品质量等级履盖亚宇航级、超特军级、特军级、普军级和七专级等。今年5月份,公司通过了电子元器件军标线及宇高生产线现场评审,装备生产能力和宇航产品市场得到极大提升。

    2020年5月9日,联创光电官宣披露,公司研制的“宇航高可靠性场效应管”继续成功应用于长征五号B火箭及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主要用途是将卫星放大、传递、执行地面的各种指令控制,保证卫星从发射到太空过程中准确接受指令,确保卫星运行正常。

    2020年6月23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收官之星”。其中,特微电子充分发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优势力量,依托“结型场效应晶体管”这个自主核心品牌,为“北斗”导航工程配套提供了2种国产化代表产品,900余只高质量高可靠的军用电子元器件产品。

    通过梳理这一系列信息来看,联创光电军工业务自2019年以来快速发展,除了传统的光电业务拥有大量军工订单外,公司全面转型、产业化落地的激光和高温超导两大新业务在军工领域也均具有非常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联创光电的军工业务处于全面爆发状态。(记者/袁元)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科创50指数实时行情发布 投资科技股有了新工具

下一篇:富春环保实控人变更为南昌国资委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