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机器人渗透率持续提升带动减速器需求 机构建议关注具备技术优势龙头企业

2023-06-21 21:46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近期,机器人热门细分赛道减速器概念股持续活跃,6月份以来截至6月21日,减速器板块整体涨15.25%,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跌0.21%)。其中,19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超过10%,通力科技、新时达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72.83%、60.05%,中大力德、南方精工、阿尔特、中马传动、奥联电子、双环传动等6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

    表:6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10%的减速器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对于近期减速器板块的上涨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减速器赛道上涨的推动力主要在于人形机器人的快速发展,这也叠加了AI产业在机器人产业端适配性的积极因素。因此,该赛道发展趋势既契合了AI产业趋势,也契合了全球制造业降低成本的产业趋势,未来产业空间不断得到拓展。其中,谐波减速器、RV减速器的产业价值更高,具有技术优势的业绩优良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近期,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利好不断,带动减速器市场需求。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提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80%以上,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力争达360台/万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GGII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总需求量为93.11万台,同比增长78.06%;预计到2026年减速器市场总需求量有望超过270万台。

    谈到减速器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减速器主要用于机器人领域,工业机器人三大关键部件分别为控制器、减速器、电机,而减速器在我国具备较强的技术自主能力,当前中国汽车制造业火爆,激发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未来发展潜力较大。从长期看,机器人代人趋势不变,当前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增加工业机器人的比重。目前双足机器人成为制造业新的热点,可能为机器人迭代带来新的商机,也驱动减速器市场需求的增加。

    “随着机器人渗透率持续提升,自由度增加与轻量化的趋势打开了减速器未来更大的需求空间,从而带动相关公司业绩的抬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

    今年一季度,减速器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45家减速器板块上市公司中,1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四成。

    近期,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回应了在减速器领域的布局。汉宇集团6月16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股子公司同川科技生产的谐波减速器可以应用在人形机器人上。

    南方精工6月1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国内RV减速机配套轴承等组件供应领域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目前公司和国内头部两家减速机厂商合作开发新型减速机;相关样品已送至美国特斯拉,试验结果良好,获得较高认可。

    欧科亿6月2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有用于部分机器人零部件加工,比如减速器、行星轮等零件的车、铣、钻加工的刀具产品。

    光洋股份6月2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工业机器人RV/谐波减速器轴承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目前已按客户需求计划逐步爬坡开始批量供货。

    对于减速器板块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利好政策推动产业资源整合,推动人形机器人技术迭代升级,解决痛点问题,加速商业化应用的到来。机器人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减速器等关键硬件领域有望受益于政策重视而继续升级。

    国盛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国内技术领先、具备产能优势的减速器龙头企业。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上一篇:今年或迎盈亏拐点!充电桩板块32只概念股月内累计上涨超1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