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最新社保基金持仓曝光:新进增持10家公司 这些股票被连续五个季度持有

2023-03-15 19:35

    本报记者 任世碧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社保基金的持仓动向也逐渐明晰。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收盘,在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140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以2022年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134.54亿元。从持股变动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年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4家公司,增持6家公司,社保基金增仓公司合计达10家。此外,社保基金对盛航股份、中科创达的持仓未变,对4家公司进行减仓操作。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当前正是年报披露期,2022年虽然很多行业受到疫情的超预期因素影响,增速出现下降,但是仍然有一些行业盈利增长比较好,景气度较高,可能会引发了一定的反弹机会,4月份业绩推动的行情有望逐步展开,经过前段时间调整后,很多优质股票已经逐步跌出了价值,特别是社保基金持仓的行业龙头品种值得关注。

    谈到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对部分个股加仓的原因,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表示,首先,具备估值提升预期的大盘蓝筹股,这一类公司本身经营稳健,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其估值具有安全边际和持续高分红特征的大盘蓝筹股更是备受社保青睐;其次,存在业绩改善预期的行业,在经济确定有望迎来复苏的2023年,这一类行业业绩大概率会随着经济的复苏而回暖,高确定性吸引了社保基金的关注;最后,受益于政策扶持的高成长行业。

    表:去年四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的公司

    制表:任世碧

    从持仓变动来看,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方正证券、宝丰能源、森麒麟、宏柏新材等4家公司,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分别达108970.48万股、2390.42万股、507.25万股和400万股;社保基金并继续对6家公司实施加仓操作,皖维高新在此期间社保基金继续加仓数量居首,达到1198.29万股,社保基金最新持股数量达2638.29万股,顺络电子、利尔化学、万泽股份、横店东磁、华工科技等5家公司去年四季度也获社保基金的青睐,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加仓数量分别为415.94万股、106.77万股、100万股、90万股和31.87万股。

    社保基金看好业绩表现向好的公司。上述社保基金持仓的16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九成。其中,藏格矿业、长青集团、宏柏新材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从持仓时间维度看,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有8只个股,皖维高新、利尔化学、华工科技、中科创达、万泽股份等5只个股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持有数量均超1000万股。

    “社保基金是长线资金,投资风格偏于长期和价值投资。最近几年投资集中于兼具行业景气度高、且政策明确支持的板块。社保基金重视稳定性和长期发展,选择行业龙头的机会因此更大。社保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能力突出,市场影响力大,因此社保重仓股跑赢市场的机会概率较高。”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已披露出的社保基金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普遍较好。截至3月15日收盘,上述16只个股中,有12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超七成。其中,宝丰能源、华工科技、中兴通讯、万泽股份、长青集团、宏柏新材等6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84家公司发布前两个月经营数据 逾七成向好扎堆六行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