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社保基金调仓换股路线图浮现:新进4股,增持9股!连续五个季度持仓这些股票!

2022-08-02 18:31

    本报记者 任世碧

    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披露逐步增多,社保基金新一轮布局路径也逐渐浮出水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二季度社保基金现身2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达2.04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60.19亿元。从持仓变动角度看,与今年一季度末相比,社保基金新进4只个股,增持9只个股,减持4只个股,4只个股持仓未变。

    新进增持方面,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江河集团、航民股份、健民集团、容知日新等4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1668.54万股、1083.83万股、150.00万股和50.01万股。另外,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对9只个股进行继续加仓操作,恩华药业增持数量居首,达到1292.22万股,增持后持股数量达2751.17万股;艾德生物、万泽股份、上海钢联、华工科技等4只个股在此期间社保基金增持数量也均超百万股。

    从持股比例角度看,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的公司有16家,且持股比例居前的公司有艾德生物(4.49%)、容知日新(4.19%)和厦钨新能(3.69%)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1只社保基金持仓股中,有11只个股获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仓,华工科技、恩华药业、信维通信、艾德生物、万华化学、藏格矿业等6只个股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均超千万股。

    对于社保基金二季度布局,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社保基金注重长期价值,其投资主要从长线角度进行布局,最具长期投资价值的品种有以下两类:首先,高景气成长赛道,受益于行业的超高景气度和政策的大力扶持,高景气赛道业绩增长有保障,而且增速也会相对可观,也是社保配置中的进攻首选;其次,困境反转行业,这些行业正处于阶段性困难时期,估值也非常便宜。在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下,经济逐步复苏,这些行业盈利有望迎来回暖,低估值叠加业绩复苏的双重驱动下,困境反转行业具有超高的投资性价比。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增持品种主要在新能源、医药、消费、化工、矿业方向。新能源是长赛道机会,景气度持续向好,政策支持明确,市场关注度比较高。医药行业受疫情冲击比较小,部分子行业还受益于防疫,业绩确定性突出。经济企稳反弹需要消费发力,加上前期调整较为充分,部分消费龙头品种风险收益吸引力突出。通胀大环境对上游的化工、矿业较为有利,今年上半年业绩向好增加了这些绩优品种的吸引力。

    从业绩来看,社保基金布局的公司普遍具有利润成长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述21家今年二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的公司中,1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八成。其中,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从市场表现看,社保基金持仓股股价表现相对强势。7月份以来截至8月2日,在21只今年二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股中,有1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幅6.25%),占比近七成。其中,蓝晓科技、厦钨新能、容知日新、艾比森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20%表现强势。

    表:今年二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的个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挖掘半年报 QFII都买了啥?(内附名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