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资近30日调研公司家数同比增逾五成 六大行业受青睐

2022-07-16 01:23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期,外资机构对于A股市场增配力度持续加大。近30日内(6月16日至7月15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90亿元。从近期发布的外资机构202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可见,花旗银行、高盛等多家外资机构均表达了对中国资产的看好。

    外资调研公司家数

    同比增超五成

    随着A股市场逐步震荡回升,近期外资机构加大了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同花顺数据显示,近30日内863家A股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保险公司、海外机构及QFII等机构调研,其中,340家上市公司被海外机构和QFII等外资机构走访调研,与2021年同期调研的225家公司相比,同比增长51.11%。

    从单家公司来看,上述340家公司中,有55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受10家及以上外资机构集体调研;奥普特、埃斯顿、朗新科技等3家公司期间均受到90家以上外资机构扎堆调研。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340家公司中,有20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截至目前,已有70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有4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六成。

    受外资关注的调研股市场表现相对强势。据统计,上述340只外资机构调研股中,238只个股期间股价表现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2.34%),占比七成。其中,5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

    海外机构密集调研的背后是其对中国A股市场的持续看好。花旗银行策略分析师7月6日发布的策略报告中称,将中国股票升为超配,因为目前估值相对有吸引力,并且在全球货币政策收紧之时,中国政策偏向宽松。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日前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将继续表现突出,并为中国保留了在亚洲股市中的最优先评级。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LucaPaolini)下调了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同时将中国股票评级上调至增持。

    北向资金也显示出外资流入A股的迹象。同花顺数据统计,自6月16日至7月15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94.34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33.18亿元。

    “外资有望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来源之一。”据中信证券测算,外资在国内经济基本面修复的吸引下正恢复稳步增配,预计下半年外资净流入有望达2000亿元。

    外资机构

    扎堆调研六大行业

    从外资机构调研的行业公司来看,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计算机等六大行业公司家数居前,均超20家。

    对此,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外资机构密集调研的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等科技领域的细分赛道受疫情影响较小,随着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这些行业可能会因为出色的中报业绩获得较好的表现;另一方面,近期外资密集调研的行业估值跟业绩不匹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从而吸引外资机构的关注。

    “去年以来,机械设备和电子板块调整较为充分,安全边际较为突出;两个行业是中国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在稳增长政策带动下,这两个行业呈现触底反弹态势,板块投资吸引力提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行业兼具基本面和政策两方面优势,受到了包括QFII在内的较多关注,板块表现相对突出。”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外资近期的调研仍然以业绩为导向,重点调研的个股,多数年内业绩平稳增长,企业盈利水平较为可观。电子行业方面,从近期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受益于下游需求升温,盈利能力较好,因此公司业绩预喜率较高。随着政策面持续发力,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

上一篇:“4·27”以来逾千亿元北向资金涌入A股 16只个股获超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