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99份一季报透露社保基金最新动向,增仓的5大标的都在这儿!

2022-04-18 20:55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上市公司纷纷披露2022年一季报,作为市场价值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持仓情况也逐步出炉,备受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在已披露2022年一季报的9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4.96亿股,以2022年一季度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达70.23亿元。其中,双良节能、华贸物流、海信家电、春风动力、鼎通科技等5只个股成为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另外,与2021年四季度末持仓相比,三人行、仙乐健康、英飞特、川恒股份、海大集团等5只个股本期社保基金持仓数量未变。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今年一季度股市大幅回调,一些基本面优秀的公司、价值被低估的公司都跟随市场被错杀,社保基金在股市大幅回调下进行抄底布局。可以看到,一季度社保基金增持品种多属于低估值、高增长的行业,如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家用电器、汽车、通信设备等。社保基金新进增持品种,多数属于利润增长速度比较快的企业,伴随着后面几个季度的利润高速增长,此类公司将会迎来估值重估,即面临业绩和估值双增长的戴维斯双击。”

    从单只个股持仓来看,上述15只社保基金持仓股中,有10只个股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超1亿元。紫金矿业在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居首,达到39.84亿元,春风动力、华贸物流、海大集团等3只个股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仓市值也均在4亿元以上,分别为5.31亿元、5.01亿元和4.68亿元。

    与2021年四季度末持仓相比,社保基金新进增持5只个股,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双良节能902.74万股,以2022年一季度末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1.05亿元。另外,华贸物流、海信家电、春风动力、鼎通科技等4只个股今年一季度获得社保基金继续加仓操作,增持数量分别为1847.03万股、1099.99万股、115.06万股、54.58万股。

    事实上,社保基金持仓股整体业绩表现较好,上述15只个股中有10只个股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双良节能、川恒股份、紫金矿业等3只个股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市场表现方面,社保基金持仓股4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较弱,上述15只个股中,川恒股份、海信家电、海大集团、紫金矿业、华特达因、比音勒芬等6只个股月内股价实现上涨,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16.62%、10.34%、7.58%、6.00%、4.99%和0.08%。

    在社保基金持仓股的投资机会方面,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对记者表示,“社保基金在市场具有价值发现和引导社会资金配置优质企业的作用,社保基金持仓往往是未来长期回报更加出色的企业,未来大概率会成为市场的风向标。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一季报陆续披露的窗口期,机构资金也会跟随一季报动向进行调仓,社保基金一季报新进增持品种会因为出色的基本面表现而获得资金的青睐,因此,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增持品种后市跑赢大市的概率较大。”

    表:一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的个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寻觅业绩浪 1782份年报筛出四大成长行业

下一篇:四指标锁定93只潜在现金奶牛 分红方案中寻觅新“升”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