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2024-02-07 20:41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寇佳丽

    2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与传统消费相比,新型消费强调科技赋能,以网络购物、互联网+服务、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旨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激发消费活力,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发挥重要作用。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是把握当前消费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对推动消费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带动就业、实现消费投资良性循环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洪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型消费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便是网络零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5.4万亿元,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8.4%,占社零总额比重增至27.6%;自腊月初八举办的网上年货节,20天(2024年1月18日至2月6日)即取得网络零售额接近8000亿元的成绩,实现了2024年网络消费的开门红。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不仅能保障广大城乡居民节假日消费需求,还能打破地域限制,更好促进商品流通,对区域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起到积极作用。此外,新型消费还能升级消费体验,进一步激发潜在消费意愿、有效扩大消费市场。

    消费是经济稳增长的主引擎,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今后,如何深度挖掘消费潜力、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多位受访专家对记者表示,从消费市场供需两端同时入手,提升供给质量、拓展消费空间,方能取得佳绩。

    洪涛表示,促进创新供给,持续提升新型消费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能更好激发新型消费活力。目前,数字技术对消费市场供应端的渗透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推动各种数字技术进一步与生产过程融合,打造安全、健康、可追溯的产品,将有助于增加相关产品、服务的附加值。

    “国内整体消费需求正从‘功能型’向‘情绪型’转变,满足‘情绪需要’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新风口。”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胡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市场供给端的企业,一定要树立起“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理念,并以此为基础去促进供应链创新,提升供应链技术和管理水平,做好文化自信与新型消费的深度融合。

    技术进步叠加较快生活节奏,正逐渐改变消费者的价值取向。人们对于快速、便捷、即刻享受的需求在不断涌现,对“单位时间”的消费价值和体验越来越关注。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2024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显示,73%的消费者认为“即刻享受”可以给自己带来愉悦的心情;68%的消费者在消费时希望即买即得,同时也愿意为省时间的产品和服务付钱;超过一半的消费者希望新产品上市后,自己不用出门就可率先享受。

    需求端的上述改变,要求供给端迅速跟进。付一夫认为,紧抓新型消费发展契机的前提之一,是构建足够完善的新型消费基础设施。推动5G、物联网等设施落地,为满足在线服务峰值需求打造扎实基础;根据城乡差异,合理布局物理设施,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同时,还要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让人们愿意消费、放心消费。

(编辑 闫立良)

上一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显著增长 金融力量将持续释放

下一篇:连续三天10次重磅发声 证监会雷霆手段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