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刘明康:粤港澳大湾区应尽快推动监管“沙箱”计划

2017-10-29 14:36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我觉得在明年两会之后,是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监管‘沙箱’的最好时机,但是要做好这项工作,现在就应当来做准备。”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6日在“光大控股投资年会2017上表示,十九大为我们开创了新的时代、新的理论和指导思想,也为创新指明了的道路,政府和市场先行者们主动强化沟通,多发挥作用,率先做出监管“沙箱”计划,为香港和深圳提供跨境行业深度交流的新平台。

    刘明康指出,随着跨境投资以及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政府和监管者怎么和市场上的先行者进行很好的沟通,能达成共识。因为对于一些不熟悉的高科技领域,如果成功了,大家皆大欢喜,失败的话,有可能引发市场的恐慌和系统性风险。

    特别是随着中国的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并购日益活跃,电商也在加快走出去,中国居民境外游、境外消费、境外投资飞速增长,特色金融已经成为最活跃的因素之一。但是怎么对这些问题进行科学的监管,这是一个未知数,这个未知数在哪里找答案?他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之一就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应当尽快推进监管“沙箱”计划。在监管“沙箱”里面可以得到答案。

    监管“沙箱”最先由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提出,拟设立一个模拟环境,让金融科技企业、产品以及服务在该模拟环境内试运行。FCA会对参与的企业、产品等进行筛选,并要求拟参与企业设定消费者保护计划,包括适当的赔偿等。最后,在筛选条件合格的前提下,FCA允许参与实验的企业向客户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测试期一般为3-6个月。

    刘明康认为,监管的“沙箱”不但能为初创企业提供一个很有力的支持,而且也能够使得比较成熟的中外企业都能够在这里实验自己新的业务计划,新的产品和服务,不完全都是初创。

上一篇:光大控股联手华登国际发专项PE基金助力半导体及信息产业升级

下一篇:光大杨平:提高直接融资债市大有可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