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尼尔森IQ:中国消费市场回暖 绿色变革赋能品牌可持续增长

2023-04-13 11:54

    本报记者 闫立良

    4月13日,尼尔森IQ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全球消费论坛”发布《2023年中国零售市场复苏展望》和《品牌行动手册:拥抱可持续性变革》两份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各地消费提振措施陆续出台,中国消费市场逐渐回暖,迈入复苏进程,而打造差异化消费场景,进行前瞻性产品创新正成为增长新引擎。与此同时,品牌需要适应逐渐盛行的绿色变革,在未来五年内向真正的可持续商业模式转型。

    尼尔森IQ是全球领先的消费者研究与零售监测公司,致力于为零售商及消费品制造商揭示新的增长途径。

    对于年内消费市场将会如何发展?尼尔森IQ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烨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蓄势待发,政府多措并举大力提振消费信心,为消费复苏打下乐观的基调。但多数消费者仍保持谨慎的消费态度,将“安全感”作为首要需求,且财务状况不同的人群基于“身心健康”和“财务安全”有不同需求,消费行为也不尽相同。因此,利用全渠道融合有针对性的打造多层次的购物场景、以产品创新赋能消费升级可进一步激发消费复苏的整体活力;此外,品牌向可持续商业模式转型也为2023年的产品创新及零售创新开启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2023年中国零售市场复苏展望》报告显示,2023年起,国内餐饮及重点企业销售额呈现6.8%的增长,现代渠道主要零售商春节期间快消品销售增长5.3%,体现出整体消费潜力巨大;中国消费者信心也在逐步回暖中,48%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对比2022年,2023年家庭收入预期会更好。

    尼尔森IQ认为,四大要素是决定消费复苏的关键。首先,经济发展恢复,提升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是消费复苏的基本条件;其次,理解消费者在现实状况下的消费心态、需求和行为是促进消费复苏的开端;再者,打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消费场景是激发消费活力的土壤;最后,提供符合消费者期待与需求的产品及价格是促成交易的关键。

    《品牌行动手册:拥抱可持续性变革》报告指出,十多年来,消费者对可持续性的热情一直在增长,此前消费者的购买偏好尚未激发零售业的绿色变革,但随着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和气候变化,现存的商业模式已受到挑战。

    尼尔森IQ中国业务总监张蔚在出席“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的发言中表示,未来五年是品牌转型的关键过渡期,尼尔森IQ将持续关注零售行业的绿色变革趋势,通过不断提升数据准确性来反映最真实的零售市场全貌,同时把握零售市场脉搏,应时而变,帮助品牌应对转型的机遇与挑战,赋能品牌实现可持续增长。

(编辑 张伟)

上一篇: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创造机遇 ​毕马威中国携创新成果赴约第三届消博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