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致同税务合伙人张莉:企业赴港上市需关注税务合规要求

2022-08-01 11:20

    本报记者 闫立良

    随着务实开放举措的不断推出,资本市场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内地公司赴中国香港上市。7月以来,港股IPO市场显著复苏,截至目前,2022年以来A股公司赴港上市的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随着多家内地公司赶潮港股IPO,预计下半年港股IPO将再度活跃。

    上市主体的选择,是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前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需要考量的税收因素颇多。致同税务合伙人张莉建议,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选择上市主体要考虑投资架构现状,可以选择H股架构或者红筹架构。

    港股上市的进程可以帮助中资企业引入境外先进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以及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使其逐步成为与国际接轨、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基因的企业。对于内地企业来说,港股IPO成功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港交所在上市公司税务管理、涉税信息披露等方面要求均与A股有所不同。如何适应相关规则,做好税务合规管理工作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对此,张莉认为,内地企业在港股成功上市后,企业还需完善制定税务合规政策,尤其需要关注集团内跨境关联交易的税务合规遵从,避免不必要的税务质疑。以中国内地税法为例,关联交易申报体系由关联交易年度申报、同期资料报告、国别报告三个层次构成,企业应关注每项申报要求的时限、具体内容及相互之间的逻辑勾稽,有效管理信息披露的税务风险;境外控股实体除面临前述当地经济实质法案监管之外,还需根据中国税法判定被认定为中国居民纳税人、留存收益是否适用CFC规则等方面的税合规事宜。

    近年来,随着各国税务机关之间包括以OECD主导的共同申报准则(CRS)为代表的税收信息交换的逐步推进,关联企业之间有意或无意的不合规业务安排,将面临税收资料透明化下的各国税务机关的监管。因此,有跨境业务的企业需要建立内部税务合规制度,关注国际税收政策发展动态,定期评价各项业务税收政策的适用,对以往不合理的激进税务安排进行实时调整。

(编辑 张伟)

上一篇:顶层设计擘画新蓝图 多层次资本市场活力迸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