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石英转债成史上第二只千元可转债 专家提醒高转股溢价率背后的强赎风险

2022-07-08 11:15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7月4日,石英转债上涨3.99%,报收于1025.84元,成为史上第二只千元可转债。截至7月7日,石英转债的价格已经达到1046.53元,而紧随其后的中矿转债,则有望成为第三只千元可转债。

    石英转债于2019年11月22日上市,发行人为石英股份,发行规模为3.6亿元。彼时,该债券每张面值为100元,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石英转债的二级市场价格翻了10倍。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小盘可转债由于盘面小,市场参与度高,容易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因此,个人投资者在参与小盘可转债交易时要避免盲目跟风。

    小盘可转债市场参与热情高风险大

    石英转债持续上涨的表现与正股频创新高关系密切,近年来,石英股份业绩表现不俗,也带动公司股价的上涨。2020年初至2022年7月7日,石英股份股价涨幅高达723.78%,继而带动了石英转债的价格跟风上涨。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可转债市场火爆,一方面是优质的公司陆续发行可转债,引发可转债打新热潮;另一方面是资金炒作小盘可转债,尤其是一些次新可转债的上市定位、估值偏低,容易成为炒作的对象。这些小盘可转债往往存在游资炒作的可能,通过拉升价格实现暴涨吸引跟风盘。”张翠霞说。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中矿转债也有着与石英转债相似的上涨逻辑。截至7月7日收盘,中矿转债价格已高达947.6元,中矿转债于2020年7月7日上市,发行规模为8亿元,同样是小盘可转债,中矿转债发行人中矿资源业绩和股价表现也不俗,三年时间中矿资源股价涨幅达到687.8%。

    第三方研究咨询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存在强制赎回风险,如上市公司的正股价连续15-20天高于转股价的130%,或者正股价持续约30天低于转股价的70%-80%,上市公司有权进行强制赎回,这样可以促使投资者进行转股操作,以及减少投资者因价格较高带来的泡沫风险。

    况玉清说:“虽然石英股份的股价持续上涨,但石英转债价格和涨幅更高,正是由于公司没有实施强制赎回,也间接推动了可转债市场的炒作情绪。如果公司启动强制赎回,其赎回价大多在103元以下,可转债的超高转股溢价将灰飞烟灭。”

   个人投资者要审慎参与可转债交易

    为了规范可转债交易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沪深交易所近期分别就可转债的交易、挂牌、转股、赎回等进行了完善,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如可转债赎回价格大多远低于市场价格,为保证可转债持有人有充裕的时间转股及交易,促进债券价格平稳回归,规定赎回条件触发与赎回日的间隔期限应当不少于15个交易日且不超过30个交易日。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对本报记者表示,沪深交易所加强了对可转债交易的监管,增加了对涨跌幅的限制,提高了新投资者的门槛,以及增加了对交易信息尤其是异常信息的披露等方面的相关制度。这样能有效地降低可转债的波动状况,抑制可转债中价格操纵的行为,有利于降低近期可转债过度炒作的现象,保护投资者利益,使可转债回归基本面投资,降低炒作空间。

    胡泊说:“目前整个可转债市场呈现出比较强的分化现象,大盘可转债尤其是银行可转债等相对来说估值合理,资金参与的热情却并不高;而小盘可转债中具有较高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出现炒作的现象比较严重,这一类可转债因为整体的盘子较小,溢价率较高,远离转债基本面价值,专业机构也不会参与,往往存在流动性陷阱、高溢价的风险,不建议个人投资者盲目参与。”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投资顾问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转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小众产品,参与可转债交易的更多是机构投资者。他们在向投资者提出投资建议时,也只是建议投资者参与可转债打新,其收益稳定且可观,而不会建议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的炒作投机。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毕马威发布《2022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

下一篇:毕马威发布《2022年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证券行业迈向全面高质量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