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凡荣:通过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大对数字农业基础设施支持

2024-03-03 20:44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杜雨萌

    “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将信息化、智能化创新成果加速应用到农业生产中,是以新质生产力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凡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担负促进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化工新材料补短板重大使命的中央企业,中国中化将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悉,今年,李凡荣围绕支持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业农村数据共享机制、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强化数字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就加快我国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展数字农业,是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配套工程,也是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的重要手段。在李凡荣看来,当前,我国数字农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数字农业技术及设施装备推广应用仍面临基础弱、成本高、人才少等问题。具体包括数字农业项目落地成本高、基础数据共享机制待建立、科企合作水平有待提升、农业信息化技术人才紧缺等。

    对此,李凡荣建议,应大力支持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业基础数据共享机制,完善数字农业产学研合作机制,强化数字农业人才梯队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继续出台支持数字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着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的专业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尤其是在智能化水肥一体化系统、变量植保农机等智慧农业设施设备推广应用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降低推广成本;针对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统筹规划,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并通过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大支持。

    在农业农村数据共享机制方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整合各类涉农监测平台,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库和区域性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一张图”,建立更加灵活的数据共享机制,推动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科研单位,有条件地实现农业生产相关数据的开放共享,提升数据获取、分析、应用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针对产学研合作机制,建议围绕数字农业技术研发与推广,规划并设置重大科技专项,立足小农户发展诉求及产业发展短板,加快建立产学研合作技术体系,组织更多重点技术攻关;强化数字化领域涉农企业的科研主体地位,支持相关企业牵头攻克核心关键技术;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相关领域人才、技术、资源集聚,共同打造解决农业生产经营实际问题的实用型解决方案。

    围绕数字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建议实施数字农业人才高校培养计划,支持高校开设智慧农业相关专业,加大实践教学投入,组织优秀学生进入相关企业接受培训,为行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支持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深度参与,与基层农技推广单位开展技术与人才交流,推进数字技术快速推广;创新智慧农业农民培训方式,重点培养符合数字农业发展要求的职业农民和新农人,再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带动更多农民参与。

    李凡荣称,当前,数字农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中化将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统筹调动各方资源,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

(编辑 张钰鹏)

上一篇:十日内两场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调度会召开 276个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