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推进会:2024年要不折不扣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

2024-02-28 00:36

    本报记者 杜雨萌

    “2023年,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现良好开局,一批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2024年要不折不扣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突出抓好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靠前安排重点难点改革任务。”2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24年第一次专题推进会上说。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23年进展成效基础上,对2024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国有资本布局优化

    国资布局的完善既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又表现为有进有退的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以及产业链的循环畅通。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2023年,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为2.18万亿元、0.73万亿元,占投资总额的比重分别达35.2%、17.1%。其中,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总营收比重增加3.23个百分点。重组整合方面,除了中国电科重组华录集团等一系列重组工作外,在生态环保、生物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亦有25组29家中央企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地方则共开展战略性重组68次、专业化整合1323次。

    另外,国务院国资委还在去年完成了第三批6家链长企业的遴选工作,目前共有链长企业22个。

    “自中央企业开展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以来,带动超过5100家经营主体协同发展,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初步实现关键技术、标准和产品突破。”王宏志说。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是22个链长企业之一,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移动汇聚了1300余家链上企业,设立260亿元链长基金,组织开展“共链行动”,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合作平台。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建立“直接投资+主导基金”双线投资运作体系,持股产业链企业超500家,累计投资规模超2300亿元,已为150余家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近600亿元。

    王宏志强调,2024年,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聚焦国有资本“三个集中”,增强国有企业核心功能。适应功能使命类改革任务要求,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特别是要对国家亟需或紧缺的、具有较强基础支撑作用的、正向外溢效应较大的领域,比如“人工智能+”等,可以结合自身技术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决策纳入发展规划,加大投入,把资源用在刀刃上,有力提高国有企业战略支撑作用。

    湖北省国资委明确,2024年,将积极参与国家战略腹地建设,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探索中长周期考核激励

    在2023年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中,得益于支持政策的升级加码、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逐步强化。

    具体来看,一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出台意见支持中央企业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各地、各中央企业鼓励创新良好生态进一步巩固;另一方面,聚焦创新体系的完善,优化形成8大类60个领域201个方向的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总体布局,深入实施“加强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等11个行动计划。

    王宏志称,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针对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见效慢等特点,探索实施中长周期考核激励。对于承担较多功能使命类任务的企业,可考虑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各集团公司也应结合实际,同步完善内部考核制度,对功能使命类任务较重的子企业实行分类精准考核。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具备实施中长期激励条件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占比在10%左右。王宏志表示,后续,要着力推动中长期激励更大范围规范实施。特别是对创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提高中长期激励的覆盖面和匹配度。

    2024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改革任务重、难度大。王宏志强调,功能使命类改革任务与体制机制类改革任务要统筹推进、形成改革组合拳。具体来说,要敏锐地发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提供安全支撑、培育新质生产力过程中,对布局结构、公司治理、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内在需求,及时推进相应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增强动态适应性。此外,也要通过主动完善创新合作机制、营造创新生态、重组整合、上市融资、引进人才、压缩法人和管理层级、优化组织结构等,为功能使命类任务提供各类要素、体制机制方面的条件与环境支撑。

上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鼓励新能源企业灵活配置新型储能

下一篇: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已进入全方位、高质量深入推进阶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