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PPP进入规范季 高质量发展“下半场”正式开启

2018-03-29 02:41

    ■本报记者 苏诗钰

    PPP进入规范季,如何规范稳步健康发展成为重点,就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

    《证券日报》记者:可以从哪些方面规范PPP稳步健康发展?监管如何发力?

    唐川:目前看来,PPP项目整体已进入了一种稳步、健康发展的局面,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已正式开启——但此局面的开创离不开监管层的努力。去年年中,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强调地方政府不得以借贷资金出资设立各类投资基金,严禁地方政府利用PPP、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去年11月,财政部又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同时,国资委也在去年第四季度通过“192号文”等文件,从控制企业PPP项目净投资比例,对企业提出负债率限制,以及执行更为严格的会计考核等方面对央企的PPP业务拓展工作做出了一定限制。加上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对PPP行业发出了“减量提质”、“重视运营”等信号,并于近期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地方政府需要细致做好债务管理工作。以上种种,使得PPP行业自然地走向了高品质发展的阶段。

    未来,除了项目库优化,社会资本管理,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已进入运营期的存量PPP项目资产的合理、合规地运用也是监管层需要努力的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PPP稳步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有哪些?

    唐川:微观来看,PPP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重要投融资模式,对于许多大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而言,PPP模式有着比政府采购模式领域覆盖范围更广,并且对缓解政府财政支出压力作用更大的优势。宏观来看,因PPP模式有着使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故而它也是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具。

    《证券日报》记者:PPP转向高质量发展,今年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唐川:PPP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多的是积极的意义。因为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在精简的基础上优化了、规范了,意味着政府与社会资本等各方操作PPP项目合规性加强了,那市场对库内项目的认可度自然就会更高,未来将很快可以达成PPP项目即使没有外部增信与社会资本方担保,资金方也愿意为其进行投资的市场默契,进而使得PPP行业可以进入良性循环。这样的局面才是中央与各参与方更愿意看到的。

    整体而言,PPP的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其中需要地方政府做到项目因地制宜,并在财政可承受范围内发展项目;企业主动设计更好的商业运作方案以使项目做到真正的物有所值,并使项目可以依托于市场健康地运营下去;同时管理层也可以给予合适的配套政策,并将PPP项目库的品质提升起来。当做到这一切,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介入PPP项目的投资与资产交易也就会更为放心,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项目的“PPP化”就能更为健康、合理地发展下去。    

上一篇:发改委: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 “一带一路”建设

下一篇:楼市去库存平稳推进 未来政策将“托底盖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