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8月份显著下滑

2021-09-06 12:52

    本报记者 左永刚

    9月6日,长江商学院发布最新一期“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以下简称BCI),8月份BCI数值为50.0,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7月份为54.6。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李伟分析称,8月份BCI有明显的下滑,而且自2021年2月份以来,BCI已连续6个月下滑。目前BCI刚好站在50的分水岭之上,后续如何发展非常值得人关注。

    长江商学院BCI是由4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这4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

    8月份,四个分指数出现“三降一升”的局面。企业销售前瞻指数由7月份的72.8降至了8月份的69.6。利润前瞻指数为48.0,与7月份的56.1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而且也跌破了50的分水岭。企业融资环境指数8月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7月份为47.9,8月份为44.3,该指数目前仍在50的分水岭之下。企业库存前瞻指数8月份出现微幅上升,为40.6,7月份的数值为40.5。

    李伟表示,从分指数的角度来看,8月份销售前瞻指数、利润前瞻指数和融资环境指数都出现了下滑,只有库存前瞻指数出现了微幅上升。这些变化中利润前瞻指数的变化幅度最大,高达8.1个百分点,而且该指数目前已滑至分水岭之下的48.0。在目前的宏观经济格局下,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下滑也非常值得关注。

    8月份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出现上升,7月份该指数为86.2,8月份升至86.7。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出现微幅下滑,7月份为86.3,8月份为85.5。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8月份出现明显下跌,7月份的指数为64.0,8月份为58.5。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8月出现上升,7月份的数字为56.2,8月份为60.7。投资前瞻指数8月份为67.5,7月为69.9;招工前瞻指数8月份为71.7,7月份为69.9。

    李伟分析说,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就是价格端的指数,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8月份出现明显下跌,这意味着国内通胀的形势有所缓解,这给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操作打开了空间。

(编辑 张伟)

上一篇:第七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举办 聚焦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经济

下一篇:智库报告提出碳中和四项路径 建议推动多元化绿色融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