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PPP蓝皮书: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3-02-13 16:21

    本报记者 包兴安

    2023年2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PPP蓝皮书: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22)》(简称“蓝皮书”)表示,应探索“PPP+REITs”创新融资模式,拓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

    蓝皮书认为,REITs是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与运营不动产的信托基金。REITs具有的分红高、流动性好、风险低和收益相对稳定等特点,正好可以弥补PPP模式下新基建项目周期长、不确定性大、收益率低等缺点,从而克服PPP项目的融资困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PPP+REITs”模式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弥补缺乏融资手段导致的社会资本方无法在价值退出阶段充分回收资金的缺憾,进而完善PPP模式下新基建投融资体系的退出机制。

    蓝皮书建议,在探索“PPP+REITs”创新融资模式时应具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健全PPP模式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REITs的交易流程与定价机制。REITs的基础资产一般涉及PPP模式中社会公众的利益,其所有权通常为国家所拥有,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以及保证资产交易公正,相关的PPP项目资产需要在取得政府部门的授权后,才能顺利交易和转让。

    其次,要实施PPP模式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REITs的税收帮扶政策。针对REITs项目在资产证券化全过程中涉及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印花税等各种税收问题,可以借鉴国外REITs的税收管理经验,在产品结构设计上,思考如何实现税收中性,减少或递延支付PPP模式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REITs所产生的相关税费,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制定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税收支持政策。

    最后,要考虑REITs与PPP模式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营期限的匹配度。PPP模式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期限一般在10年以上,有的甚至长达二三十年,而REITs产品采取封闭式运营,较难找到相适应的中短期融资,所以要着重考虑REITs的期限是否与PPP项目的运营周期相匹配的问题。

(编辑 田冬 孙倩)

上一篇:多地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出炉 总投资额达21.5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