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财政部今年首项任务“精准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专家建议从五方面发力减税降费

2021-01-04 19:42

    本报记者 包兴安

    2020年12月31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提出,2021年要扎实做好十项重点工作。其中,首项任务是“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2020年,我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经济快速恢复发挥了突出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将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中,有助于结构调整并解决当前农业基础还不稳固、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问题。

    为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推出了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和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政策。这2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首次实施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通过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直达机制,为“六保”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中央财政会在总结2020年直达资金政策的基础上,从制度建设和机制运行角度继续深入研究直达资金效用,逐步将直达资金适用范围扩大到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更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方面,进一步规范直达资金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等各环节操作规程,明确直达资金运行时限,减少资金在途占压时间,规避转移挪用延迟风险,通过制度机制提升直达资金运行管理效率,让更多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发挥更大效力。

    崔志娟表示,2021年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将扩大,在相应的管理机制上,建议对纳入直达资金范围的项目整体实行直达管理;同时,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中,进一步优化直达资金管理的制度体系。此外,借助大数据平台,强化直达资金的数据分析和线上监管。

    此外,2020年我国更是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先后发布实施了7批28项优惠税费政策,预计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张依群表示,2021年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建议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对原有减税降费进行系统性梳理,适时有针对性地出台税费改革政策。二是消费税、资源税改革还会继续深入推进。三是增值税改革还应做进一步简化优化,税率还应进一步降低,研发经费税前抵扣政策应更具有政策导向上的鼓励性和操作上的创新性,扎实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四是从人才发展战略和国际视野格局出发,进一步深化个税改革,增强对高技术人才、尖端人才、紧缺人才的吸引力,用税收手段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创造力。五是从整体税制格局设计上应实行精简策略,兼并税种,提升税制的科学性和税收效率,逐步提升更能有效反映经济状态和效益的直接税占比。

    2020年我国推出3.7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出关键作用。

    张依群表示,2020年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加,对应对风险、托底经济、补齐短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项目滞后、资金闲置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效益发挥。2021年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关键在于:要从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入手,合理设定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有效防控债券风险,切实保证财政可承受可持续能力,保证债券能够按期偿付,坚决防止出现政府违约;同时,要从补民生短板角度,增强地方专项债券发行的针对性,切实发挥地方专项债券服务民生宗旨和公益属性。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上一篇:财政部发布《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

下一篇:四部委“2021年1号任务”传递重要信号 勾勒“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