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税务部门推动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1505亿元 专家称境外企业对华投资信心逐年增强

2020-05-15 19:52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我国自2018年1月1日起,对境外股东从境内被投资企业取得的利润,直接用于境内再投资的,在投资期间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5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该项政策实施以来,全国享受优惠的外资企业共1740户次,涉及税款143亿元,推动利润再投资1505亿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境外股东从境内被投资企业取得利润用于境内再投资免除企业所得税,等于政府直接以免税形式让利境外股东一部分利益,一方面有助于外资企业利润留在国内形成新的投资增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另一方面在投资期间免征企业所得税,可以有效舒缓外资企业的资金压力,为其加快投资达产达效提供帮助。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外资的作用不可小觑。同时,疫情发生以来,稳外资的必要性提升。因此,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既是我国当前发展的需要,也能增强外资在华投资的信心和持续性。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国际疫情蔓延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税务部门积极优化国际税收服务,为外资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稳外资促发展大局。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和服务力度,2020年一季度,全国享受上述优惠的税款比去年同期增长65%,助力利润再投资同比增长35%。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深度广度都在不断加深,持续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境外企业对华投资信心也逐年增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海外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张依群表示,虽然此次疫情对整个国际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但享受此项优惠政策的企业数量、税款额度呈现大幅增长,进一步表明中国市场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被外资企业持续看好。

    据了解,近期,各地税务部门着眼于服务贸易便利化,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出优化涉税服务的新招实招,成为稳住外资的重要支撑。湖北、江苏、广西、重庆等地税务局纷纷发布国际税收问题解答和办税指引,为企业在特殊时期办理相关业务提供指导。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既扎实落实国际税收优惠政策,又加快推进国际税收业务网上办理,为助力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上一篇:电影行业获税费政策大礼包 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下一篇:专家:尽快推动公募REITs税收政策落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