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02-01 20:50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积极作为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重视和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管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主线,以提高行业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服务行业持续健康规范发展为宗旨,在健全行业法规制度、优化行政审批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会计服务市场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2018年,财政部稳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工作,积极开展修法专题研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行业法制建设;研究出台《其他专业资格人员担任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暂行办法》(财会﹝2018﹞4号)和《关于推动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转制为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的暂行规定》(财会﹝2018﹞5号),健全完善行业配套管理制度;制定《关于修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等2部部门规章的决定》(财政部令第97号),进一步简化和规范执业许可审批,优化行业准入管理;印发《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财会﹝2018﹞8号),指导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对具备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报备核查和执业风险约谈提示,治理和优化会计服务市场环境;指导和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不断深化会计服务市场对外开放,增强行业发展活力。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109352人,合伙人(股东)33768人,会计师事务所7862家(不含分所),其中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3878家,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3984家,为全国3000多家上市公司、1万多家新三板企业和40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鉴证和其他专业服务,全行业2018年度业务收入预计达到人民币1000亿元。总体而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总体规模和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执业质量和社会影响持续增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基础性服务支撑作用不断强化。

上一篇: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迹象 料佳源国际续有强劲表现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