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税收法定进程加速 万亿元级增值税立法将成重头戏

2017-12-30 07:48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相关税收条例逐步上升为法律的税收法定改革在今年实现重大突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烟叶税法和船舶吨税法,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施行。专家表示,这体现出我国税收法定的进程正在加快。

    据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周劲松介绍,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都是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在整体税制框架不变的情况下平移,由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周劲松表示,鉴于这两部税法总体上内容比较简单,原来执行得也比较规范,不需要制定实施条例。如果在实践过程中确实需要进行一些解释,也可以按照实际情况来考虑细化有关规定。两个税法施行前,财政部将做好以下准备工作:一是烟叶税由税务部门征收,船舶吨税由海关征收,财政部将和税务、海关等部门配合。

    “这两部法的立法意义在于把这两个税的基本制度用法律确定下来,提高税法的科学性、稳定性、权威性,最重要的意义是在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说。

    据记者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15年制定的《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相关税种立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国的全部税种都要上升为法律。

    近几年,税收法定工作稳步推进。比如由排污费发展来的环保税,属于新开征税种,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资源税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在11月份正式征求意见,迈出了立法进程的第一步。而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全面试点,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相关条例一并废止,推进增值税立法工作势在必行。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国内增值税和营业税收入总额为52214亿元。今年营业税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前11个月增值税收入51791亿元。

    “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增值税已成为中国第一大主体税种,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更加广泛和深远。”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流转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不断补充、修正,制度也趋于规范和成熟,下一步,加快增值税立法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胡根荣指出,增值税立法是构建税收法律制度体系的重中之重,也是深化增值税税制改革的过程,需要充分遵循中性、公平和效率原则,将征税范围、税基、税率、减免税政策等税收要素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在对现行增值税暂行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基础上,适时将其上升为法律,并且在立法过程中为继续推进增值税改革留有空间。

上一篇:财政部:2018年扎实做好八方面重点工作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