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报审计首期快报出炉 9家公司获标准审计报告

2017-02-09 00:39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中注协日前发布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一期),截至1月24日,9家会计师事务所共为9家上市公司出具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沪市主板4家,深市主板2家,深市中小板1家,创业板2家。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9家上市公司均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截至1月24日,5家会计师事务所共为5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其中,沪市主板3家,深市主板2家。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5家上市公司均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从上市公司审计机构变更总体情况来看,截至1月22日,共有38家会计师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共涉及上市公司188家。后任事务所未及时报备变更信息的有36家,前任事务所未及时报备变更信息的有45家,前后任事务所均已报备变更信息的有107家。从事务所报备的变更原因看,有71家是因前任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年限较长或聘期届满,有21家是因客户需要根据集团、控股股东要求或政府部门轮换规定进行会计师事务所的更换。

    截至1月22日,共有32家会计师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变更信息,共涉及上市公司135家。前后任事务所均已报备变更信息的有45家,仅前任事务所报备变更信息的有45家,仅后任事务所报备变更信息的有45家。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为运用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成果,督促、指导、帮扶其提高执业质量,近日中注协约谈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结合2016年对该所执业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要求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提高执业质量。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在约谈中指出,改革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开展系统风险检查,目的是帮助督促事务所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完善内部治理机制,防范执业风险,提高执业质量水平。事务所要聚焦检查发现的质量控制体系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逐项进行整改,健全和有效执行质量控制制度,落实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同时,严格按执业准则应对高风险项目,把整改成果转化为2016年年报审计工作的实际行动。

    中兴财光华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中注协约谈的整改要求和审计风险提示意见,认真做好各项整改工作,改进质量控制体系和审计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努力防范和化解执业风险。

    此次约谈是中注协首次在完成系统风险导向执业质量检查后,对被检查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开展的帮扶性约谈。中注协将持续跟踪事务所的整改工作进展,通过回访、复查等回头看方式,督促事务所切实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

上一篇:战雾霾分享万亿元环保“蛋糕”

下一篇:财政部:去年共办理4212件建议提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