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天使投资获税收支持 个税减半征收空间大

2016-09-22 01:08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对于初创企业,天使投资将成为他们起步的第一助动力。9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创业投资税收政策。按照税收中性、税收公平原则和税制改革方向与要求,统筹研究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人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等科技型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抵扣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开展天使投资人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我国明确税收支持,无疑为天使投资发展扫清了政策障碍。而天使投资群体的不断壮大,将为创业型经济发展提供适宜的土壤,孕育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

    在宏观政策扶持引导下,在“双创”的热潮下,我国天使投资市场爆发出了巨大能量。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募集124只天使投资基金,已披露的募集金额约203亿元人民币,超过2014年全年募资规模的209%。

    然而,高税率阻碍了天使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再次将所得收益投入实体经济的热情。例如公司制天使基金存在双重征税的现象:在公司层面,按照2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在股东层面,股东需在分红时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今年6月26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曾表示,目前中国天使投资人较少的原因之一是税收较高。天使投资人投了前面29个项目都赔了,等第30个项目挣钱了,要征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个生意不合算。”雷军认为,现在税收应该按7年累计,过去7年赔了多少最好应该能够抵扣。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建议,“目前国家对天使投资人征收的是20%的个税,我觉得应该至少减少一半,10%或者税收全部减掉,让更多的钱专门来做天使资金。”俞敏洪认为,在税收方面,还有加大减免力度的空间。

上一篇:财税体制改革提速 助推消费升级

下一篇:股权激励个税新政出炉 非上市公司员工税负最高可降2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