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资产评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为入股提供依据

2019-06-30 19:51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发展最后一公里,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驱动创新发展的关键一环。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有机结合,才能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随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实施,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进入新阶段,正成为把握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加快迈向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抓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日前在“科技成果转化与资产评估论坛”上表示,资产评估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为科技成果入股提供依据。

    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离不开资本市场的鼎力支持。比如,正在稳步推进的科创板,业界普遍认为,将助力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知识产权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段志强表示,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的刚需,成为判断企业能否在科创板上市的关键因素之一。从受理、审核、上市各个环节来看,“准考证”是核心知识产权密集,审核问询的灵魂是科技创新,过会更加看重企业核心技术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

    “科创板一出生就与作为科技创新能力集中体现的知识产权如影随形,可以增添助力。”段志强说。

    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崔劲博士认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有它的特点,收入和利润都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与资产评估、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

    他介绍,科技创新企业评估出企业的价值以后,下一步涉及的是整个企业价值如何分配。不管优先股的设置还是普通股票的设置,整体的架构是不变的,不能因为设置了优先股而使企业价值发生变化。

    但是,在公司设立的股权当中,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入股过程中会涉及到无形资产评估,以及其他资产评估的价值。各轮融资过程中也涉及到了优先股的定价评估工作,以及企业运行过程中财务报表。

    “所以,资产评估工作是伴随着科技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崔劲说。

    资产评估为科技成果入股提供依据

    科技成果价值评估是科技成果转化一大绕不过去的坎,直接关系到转化的效率和质量。与一般资产评估相比,科技成果转化的评估复杂程度更高,操作难度更大。

    在张更华看来,发挥资产评估的作用,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无形资产评估为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了定价难的问题;二是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为科技成果入股提供依据;四是使科技企业与社会各方形成一种资产纽带关系,实现良性发展。

    他同时表示,当前的资产评估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资产评估还需要在三方面加强完善,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一是科技成果转化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方法有待加强,在大数据下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方法,建立更精准的评估模型;二是资产评估准则还有待完善,在无形资产评估准则的框架下,已分步制订专利、商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具体评估指南,完善知识产权评估的准则体系,但专门针对科技成果的准则还有待完善;三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十分重要,需要培养更多人才及加强培训。

    段志强称,当前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科技成果评估专业人才相对缺乏;二是科技成果的评估理论和方法还需深入研究和不断完善;三是当前的资产评估机构大多由国有机构改制而来,在国家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情况下,统一的标准就愈发重要。

    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霖之介绍,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次提出了五因素评估体系,即知识产权、技术团队、技术指标、经济指标、风险指标五大因素。同时提出了科技成果贡献率模型,为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做出了有益探索。

    打通科技创新价值关键一环

    科技成果转化不是解决所有科技发展问题唯一的“良药”,但是是打通科技创新价值关键的一环,是科技成果价值释放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推动科技创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相关人士称,财政部将最大限度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努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政策“舒适区”。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处长沈文京介绍,当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正初步形成,今年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包括在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试点;配合财政部,推进科技成果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促进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支持;加强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等。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监管部高级经理侯瀚宇介绍了中科院国资管理体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她表示,国科控股以实施“联动创新”纲要为基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截止2018年底,国科控股全资及控股企业共计25家,参股企业29家,直接监管研究所投资企业共计800余家。

    与此同时,侯瀚宇提出两点建议:第一,研究所通过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成果转化存在重复评估的问题,建议评估准则认同科技成果特殊操作模式,将其视同一个经济行为,认可一个评估报告作为价值参考依据的作用;第二、国资监管人才队伍急需专业培训,建议评估协会每年针对非评估师的国资管理人才队伍举办一些资产评估基础知识的专业培训,协助国资监管部门提升相关人员专业技能。

    北京银行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静提出了在知识产权质押探索过程中遇到的三大难点:首先是价值评估风险。对于知识产权实际价值的判断,银行没有那么高的话语权,有些技术层面把握不是很准确。其次是法律风险。以无形资产做质押,如果遇到风险,银行能去处置的至于无形资产,如果有法律瑕疵,在处置过程中会遇到很大的障碍。第三是处置风险。知识产权处置变现过程复杂,不像房子、汽车等可以马上变现。

    她同时表示,知识产权融资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推动,包括改善市场环境、制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尤其是对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的推动;需要中介机构的合作,由于知识产权的融资特点和专业性,从银行角度需要与更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进行合作;需要抓住企业核心知识产权,银行要改变传统的信贷理念,要更多挖掘客户商业模式的价值,客户知识产权的价值,更加关注客户未来成长的前景,来判断企业未来的生命力,要向创投机构学习,更好的支持未来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中小客户。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朱宝琛)

上一篇:借科创板东风 智能制造企业迎发展“春天”

下一篇:科创板推动环保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