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行板块存在一个较好投资机会

2014-10-09 08:29

财苑看市投稿#银行板块存在一个较好投资机会 笔者前段时间写过一篇短文也谈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指出银行股位于短期高位不值得追涨,但经历一段时间调整以后,笔者看法有所改变,在今天早评中认为银行股从风险角度考量,值得投资,晚上又看到一则巴菲特对银行股的评述,更是认为现阶段可以介入银行股投资,巴菲特表示,美国大型银行之前躺着也能赚大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过银行股仍是较为不错的投资标的,目前股神第一大重仓股就是富国银行。
在20年前巴菲特就说过,只要不做蠢事,银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行业,他们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得到资金,无需去做蠢事就能赚钱,富国银行商业运作模式良好,得到资金成本比其他银行 更低廉,还有增长良好的保险业务,因此富国银行成为巴菲特的重仓股,一共持有4.63亿股,占总股本8.74%,是富国银行第一大股东,占投资比例22.6%(截止6月30日),按照收盘价51元计算,持股市值高达2361亿美元。
巴菲特最近首次买入富国银行是在1989年,此后一路增持,2009年一季度,巴菲特增持1236万股富国银行。当年,伯克希尔持有富国银行超过3亿股,占总股本的6%多;2012年增至4.08亿股,持股7.7%,13年以后,减持了大部分康菲石油,但继续增持富国银行,截至目前持股4.63亿股,占总股本8.74%。
巴菲特针对富国银行有诸多论述,但透过表面看本质,就是以最直接的估值来考察,1990年巴菲特增持富国银行是短短时间内股价遭到腰斩,同时认为“富国银行股价是税后利润的5倍,价格被低估”。而巴菲特选股标准就是选择被严重低估的股票长期持有获得超额收益,2009年是基于富国银行股价受到次贷危机冲击,富国银行再次暴跌,但巴菲特依然选择抄底,并认为抄底的理由是富国银行股价是税后利润的4倍,虽然巴菲特承认抄底太早,但还是获得了巨大收益。
巴菲特每次选择抄底富国银行都提到同样的理由,那就是股价与税后利润的倍数,从国内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个可能不是很好理解,但我们换一种方式,大家就耳熟能详了,那就是股价除以每股收益就是市盈率,巴菲特大幅抄底富国银行市盈率是在4-5倍,长期持有到目前市盈率12.6倍,股息率1.3-2.5%,还是选择持有,可见在股神巴菲特眼里12.6倍市盈率不算很高还是有持股价值,作为香港市场银行股标志性行业汇丰控股收盘价是79港元,市盈率是10倍,而美国股市美国银行目前市盈率是26.37元。
再来看看我国银行业的市盈率整体市盈率不到5倍,最高市盈率是平安银行5.82倍,最低市盈率是兴业银行3.86倍,四大行市盈率基本上是4倍上下,完全符合巴菲特抄底富国银行的标准。从净资产来说,大部分银行股都已经跌破净资产,从股息率来说,银行股股息率在5%以上也是屡见不鲜,已经远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也高于富国银行,因此目前来看是以打折价买入银行股,从成长性来说,净利润增速普遍在10%以上,成长性尚可,不必富国银行逊色。
投资者作 最为担忧的是银行股受到地方平台不良资产的冲击,不良贷比例升高导致银行业估值受到影响,但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规定企事业单位有关债务,举借单位和连带责任人要按照协议认真落实偿债责任,明确偿债时限,按时还本付息,不得单方面改变原有债权债务关系,不得转嫁偿债责任和逃废债务。对地方政府负责的债务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必要时可以处置政府资产偿还债务。可以有效避免地方债务对银行业的冲击。
从资金面来看,目前市场存量资金已经大幅增加到近万亿元水平,已经有足够动力推动大象级别的银行股走出一波中级反弹行情,何况目前投资处于亢奋状态,场外资金还有可能进场,存量资金还会适当增加,资金的充沛势必寻找价值洼地,调整充分的银行股是一个方向,何况经济下滑,全面降准的呼声日益高涨,对银行股也是一个期待。
当然估值高低并不代表股价高低,股价的走势与整个市场走势和市场投资风格有关,投资者对银行股价值的判断不能仅仅依靠市盈率市净率等量化标准来衡量,但是作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核心人物,在银行股出于绝对低迷的市况下,在概念股估值位于世界最高的市况下,其寻求具有最大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思路还是值得我们借鉴,值得我们思考,何况沪港通推出在即,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股新的投资风格,银行补涨机会就在眼前。

上一篇:还有走高潜能

下一篇:股指仍有上涨潜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