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打击内幕交易的核心之举

2014-09-26 08:26

打击内幕交易的核心之举 9月24日,由中国证监会、国资委共同举办的“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在京开展。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在出席开展仪式时表示,目前内幕交易案件还保持在高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证监会要不断加大人员与科技投入,进一步提高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发行等各类证券违法犯罪线索的快速发现能力,有效实现对各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打击。

笔者认为内幕交易案件故然有隐蔽之处,固然有手段越来越高明之处,固然有越来越难以发现指出,需要“不断加大人员与科技投入,进一步提高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发行等各类证券违法犯罪线索的快速发现能力”,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执法人员要有主动性,要有敢于执法的理念,要有不怕得罪人的思想,如果面对市场交易出现价量变化明显异常的现象不闻不问,甚至对媒体的质疑置若罔闻,那么即使证监会投入再多,科技设施最为先进,执法人员再多那也是枉然,对内幕交易起不到丝毫的作用,因为法律是死的,只要执法人员执法到位法律才会起作用,科技设施是死的,不会主动去发现内幕交易,只有执法人员利用科技力量,让其发挥作用,执法效果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股市有一句谚语,那就是成交量骗不了人,因此股票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就在于标的股票往往出现价量异常,而且是在关键时刻,比如停牌前几个交易日,由于资金突击建仓,股价就会出现异常上涨,由于资金快速建仓抢筹,交易量就会出现异常,更为关键的是,这些资金以前往往没有投资的先例,只不过是得到内幕消息以后,才迫不及待的抢筹博取收益。针对交易异常,普通投资者都是心知肚明,也纷纷表示无奈,媒体也是多有质疑,其中内幕交易嫌疑难消,但得到证监会查出的案例是少之又少,其中固然有没有内幕交易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执法人员缺乏执法的主动性,缺乏一查到底的决心,让众多内幕交易者逃脱惩罚。
以浙江某公司并购文化影视公司为例,众多媒体对一些精准股神突击建仓表示质疑,而且从成交异常,价格异常,持仓数量巨大等给与分析,认为内幕交易嫌疑非常值得怀疑,更有知名评论人员专门对此进行分析,认为内幕交易嫌疑极大,确实按照成交量变动,股价异常上涨,前十大股东击建仓,而且以前没有投资先例,十大股东与公司渊源来看,内幕交易可能性还是存在,但问题是证监会直到如今依然没有任何动静,面对市场广泛质疑,执法人员无动于衷,即使再多的投入也是枉然。
证监会为了打击市场违规行为,《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下称《规定》)发布实施,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中心(下称“举报中心”)同时设立,社会公众即日起将可向证监会举报中心举报可作为稽查案件调查线索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对于符合奖励条件的一般举报,将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对于举报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或罚没款金额特别巨大的,奖励金额不受上述限制,但最高不超过30万元。这固然是一个获得内幕交易线索的重要渠道,但线索的获得并不一定意味着内幕交易得到查出,与证监会日常监管对标的股票价量异常漠视一个样,执法人员得到内幕交易线索也可以置之不理,让举报制度形同虚设,白白浪费举报者的心力。
肖钢指出,内幕交易行为违背了资本市场“三公”原则,直接损害了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是资本市场的毒瘤。笔者补充一句那就是内幕交易者是对普通投资者的一种财富掠夺,实质是一种权力的对财富劫杀,与使用暴力劫财并无两样,因此证监会当前主要问题是加强执法人员主动执法理念的培育,加强日常监管,重视媒体的质疑,重视线索的举报,在获得内幕交易证据以后应该加强与司法对接借助更多司法力量打击内幕交易,除了让其吐出违法所得,并处以高额罚款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其牢底坐穿。
硬件设施固然重要,是发现内幕交易的利器,但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更为重要,如果执法理念没有更本性改变,最好的硬件设施也将成为摆设,最多的执法人员也是徒劳。只有执法人员的主动性执法深入人心,加上先进的硬件设施,查处内幕交易就会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上一篇:管理层呵护有加 逢低持股过节

下一篇:开门红值得期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