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资金倒爷不除中国股市无望

2014-08-26 07:13

  中国金融市场资金空转十分严重,推高市场利率,蚕食实体经济,分流股市资金,对资本市场构成严重打击。

    2007年12月中国货币供应量M2是40.3万亿元,2014年6月底是120.96万亿元,货币超发还是存在,5年间信贷增长达45万亿元,但货币超量投放与市场流动性枯竭同时存在,流动性枯竭,市场融资利率必然大幅走高,当前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仅为6%,但中小民营企业如果能以两倍于基准利率的成本获得融资,就相当不错了。事实上,中小民营企业通过信托公司筹资的成本通常高于15%,而温州民间综合借贷利率通常在20%以上。

    根据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的估计,受到劳动生产率下降的影响,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已经由2007年的15-16%下降至2012年的11-12%左右。由于上市公司已经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群体,因此不难估计,中国大部分民营企业的资本回报率应该低于10%。这意味着民营企业一般而言难以接受高达15%以上的影子银行融资成本。 因此实体经济生存异常困难,大量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失灵而跑路。

      市场利率走高,必然导致资本市场风险资产价格走低,何况中国出于维稳考量,信托理财各种债券都是无风险收益,难以打破刚性兑付的危机,既然无风险收率升高到10%以上,,资金何必在资本市场打滚,博取风险极大的收益,所以肖钢主席引用证监会数据,13年资本市场被理财产品分流了2000亿元资金,相当于目前存量资金的30%左右,资金分流还是让人震惊的,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一定程度反映了宏观经济走势,既然宏观经济遭遇高利率的侵蚀,发展出现巨大问题,股市走低也就难以避免,所以中国股市在金融市场扭曲下受到经济下滑,风险溢价和资金分流三重打击,在夹缝之中艰难生存。

      造成金融扭曲的是市场资金空转,大量资金倒爷的存在,中国资金倒爷有多疯狂,看看五花八门的资金倒爷就可见一斑。

   理财产品、表外业务、信托产品、各种宝宝和委托贷款,其实质就是一种钱生钱游戏,是一种资金空转,比如各种宝,在短时间内用户就超过数十年发展的资本市场用户,规模更是超过6000亿元,但虽然业务发展极快,并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只不过是把各种资金集中起来,利用资金优势,把钱以同业存款的名义重新回流银行体系,但这样一折腾,存款利率就比市场同期存款高了一倍左右,超过6%,银行资金成本就已经超过市场基准贷款利率,银行自然不会做亏损生意,利用资金垄断优势,加价以后把钱再次借给实体经济,极大推高市场资金利率。信托业务亦是如此,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信托全行业67家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0.13万亿元,突破10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0.3%,信托利率大多数超过10%,甚至高达15%;银行间理财产品不仅利率不断飙升,一度接近10%,规模更是出现超常规发展,上市公司亦是如此,2013年逾150家上市公司、约1300多笔投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除部分信托理财产品外,绝大多数是银行理财产品,涉及多家上市银行和城商行,规模达到1434.9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仅约146.5亿元。如5月9日,方圆支承公告称,其一年前的一笔3000万元委托贷款到期,彼时约定的通过中国银行马鞍山分行签订委托贷款合同,借给浩润小贷的这笔3000万元人民币,贷款年利利率14.5%,是基准利率的2.4倍,豪润小贷再把资金贷给中小企业,没有20%的年化利率肯定是不行的,又有多少企业能承担如此高的利息;即使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利率一般也在6%左右,银行资金成本提高一倍,按照惯例,银行加上3%,再加上其他费用1%-2%,最起码利率就是10%-11%,上市公司资金来源一个是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包括IPO、增发和债券,或者是利用自己的的优势如地方政府扶持等从银行获得廉价资金,实际上是社会总融资的的一部分,但并没有用于实体经济,而是用于钱生钱游戏,实际上推升了社会总融资的量也推升市场资金利率,实质还是一种资金空转,一种资金倒爷。

 市场疯狂的钱生钱游戏,让资本市场不堪重负,成为股市低迷不振原因之一,证监会一直在打造机构的力量,但由于市场资金成本,公募基金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据媒体报道截止14年8月21日开放式基金的数量达1604只,规模为37784.55亿份,较6月份增长1415.31亿份。开放式基金规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货币基金。数据显示,货币基金7月的份额为17527.38亿份,较6月增长1603亿份。此外,债基规模亦较上月小幅增长11.92亿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7月下旬A股市场开始向好,大盘指数出现反弹,但该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均现下滑。其中,股票型基金的规模为11030.82亿份,环比下滑90.11亿份;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为5947.74亿份,较6月份下滑98.22亿份。货币基金以同业存款债券投资为主,虽然不能说全部是资金空转,但也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投资于同业业务是在空转。货币基金超常规发展而股票型基金不断萎缩,让机构逐渐失去市场话语权,资本市场走好难度逐渐加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成为泡影。

 

    这就造成一个巨大社会问题,整个市场流动性并不缺乏,而是资金流向出现严重不公,大量资金流向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陷入困境,导致市场资金结构严重扭曲,市场强势者利用自己地位获取大量资金,过度占用资金资源,又通过层层加码的方式回流市场,推升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同时导致整个社会融资规模异常,因此有必要规范各类主体的融资行为,比如上市公司的理财行为,但由于资金监管的漏洞,需要从源头上予以遏制,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严防资金倒爷,就要彻底改变上市公司过多过滥的定增行为,过度过滥的发债行为,不能一边在资本市场大肆圈钱,一边转手倒卖资金获利,一旦有上市公司有借钱生钱行为发生,以后一律停止 定增发债的审批。

   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十举措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但只要疯狂的资金倒腾游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就是一句空话,只要资金掮客存在,市场资金利率就难以下行,股市走好就是天方夜谭。

上一篇:关注20日线支撑 防范个股风险

下一篇:股指弱势关注央行动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