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理性看待职工持股对股市的影响

2014-06-23 06:59

 上周由于新股发行,市场失血严重,股市出现了不小的调整,沪指更是直接考验2000点大关,引入资金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但由于市场的缺陷,中国股市纳入MSCI指数已经彻底无望,在人民币贬值趋势下,股市对QFII和RQFII吸引力下降,即使批准再多额度也是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而国内长线资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希望渺茫,引入活水资金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正是在这样背景下,证监会加快推出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
  《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这样的描述“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允许上市公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因此可以说是对意见工作的一种落实。
   作为一项新的政策,对股市有何影响呢?最直接的职工持股能为资本市场带来一定量的资金活水,从公司治理结构来说,当然意义非凡,最直观的就是员工都成为了老板,不再是为别人打工,而是为自己打工,将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成为 稳定职工的一种不错方式,所以有金手扣之称,使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提高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和公司内生动力。从市值管理角度来看,上市公司进行适当市值管理,还是有助于估计的提升,从提振市场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增持自家股票也是有助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的。因此正面作用肯定存在。
  18大提出混合所有制概念,中石化率先实行,发布在油品销售环节对民营资本开放,引发了一波油气改革行情,垄断行业的改革最具有吸引力,如食盐打破垄断经营,铁路引入民资等,目前上海国资走在地方国资前面,正在进行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似乎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以万科为例, 今年4月23日,万科召开了合伙人创始大会,共有1320位员工率先成为首批万科事业合伙人。与此同时,万科开始筹备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 所有事业合伙人均签署了承诺书,将其在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中的全部权益,委托给盈安合伙的一般合伙人进行投资管理,包括引入融资杠杆进行投资。很快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在5月29日、30日、6月3日、13日、14日、20日等6次获得重要股东的增持,增持人均为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万科近日表示,自6月13日至6月19日,盈安合伙购买公司A股股票的平均价格为8.40元/股,.从整个地产板块来说,万科的走势要远强于大盘。因此职工持股计划对股价的提振作用不可小视。
  但问题是中国股市上市的目的已经传了变味,不再是为了做大做强主业,而是为了股本增值,为了日后套现,尤其是创业板,减持远远多过增持,投资者每天面对的就是家吃公告,13年减持金额近1200亿元,   截至5月31日,A股市场有201家上市公司遭公司重要股东、高管减持,减持股份数量约3.03亿股,累计套现约31.85亿元,大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与4月份相比激增9倍有余。也就是说每个交易日有大约10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因此愿意增持自家公司股票的公司职工很少,能够顺利实施持股计划的公司并不多,除非是有重大利好消息,那又可能涉嫌内幕交易,但这里有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一些公司突然启动职工持股,有可能会出现后续的资产整合。
   职工持股制度能有新的资金入场,是一个利好,对股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是加上税收制度的缺陷,如何规范国有资产流失和金融板块持股问题等细则没有公布,新增资金入市有限,如果当成一个重大利好,恐怕有些言过其实,再者很多公司质地不好,估值过高,产业资本以减持为主,而不是增持为主。从投资标的来说,可以关注具有股权争夺和资产注入的国企、券商。

上一篇:将在2020点一带构筑新的平台

下一篇:短线延续反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