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不要后悔一辈子(2010-12-29)

2010-12-29 20:5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12-29 20:37:00


  12月17日,我应《投资快报》之约,为2011年度的《投资宝典》写了篇题为《最后一堆大泡泡——2011年大势展望》的文章,主要指出了以下几点:

  1、大盘中期走势往往与机构的预测背道而驰,2011年大盘既不会如机构所料的那样“先抑后扬”,升幅也不会过大

  2、2007年至今的经济环境与1992-1993年极其相似,那时也同样存在高通胀、高股价和高楼价等问题,随后政府采取强硬手段,直接导致了股市和楼市1993-1994年大崩盘,高通胀也就此终结。

  2008年11月(对应于上证指数1664点)以来,深证综指所走的路线正是1992-1993年那次惊天大逆转(上证指数从1992年5月1429点跌至11月386点,又快速升至1993年2月1558点)的翻版,而1993年的楼市与股市几乎是同步见顶的,在随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暴跌了三到四成。

  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2011年中国楼市与股市将追随1993年的脚印,一道去冲击历史(或中期)大顶,并与全球资本狂潮的最终步调大致相同。

  3、如果说,近五、六年来全球资本空前狂热所弄出的是一堆堆大泡泡的话,那2011年理应就是“最后一堆大泡泡”。但凡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其实,2007年它已经破灭过一次,却得以迅速恢复元气,2011年恐怕就没有这么好彩了。2011年将是大盘中长期见顶之年,高点最可能出现在3478点±3%区间,见顶时间快则1月(以3478点-3%区间为主,甚至更低,这种可能性较小),慢则4到6月(以3478点+3%区间为主,这种可能性较大)

  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是较倾向于上述后一种走势,即“慢则4到6月,以3478点+3%区间为主”的,之所以还提出了“快则1月,以3478点-3%区间为主,甚至更低”的观点,是由于当时大盘还徘徊于2900点一线,短线走向未明,我当时认为,明年1月即便再差,也会弄出个小波段顶部,比如升到3030点甚至3100点一线;强的话,就直接冲击中期大顶了。

  从随后这段时间的实际情况来看,大盘明年1或2月就直接冲击中期大顶的可能性尽管较低,但不到最后一刻,依然不能完全排除,毕竟还有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更何况,欧美、亚洲等外围股市大多都处于7月初以来的第5小浪升势中,而同期的中国股市,深证综指、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等代表中小市值股的指数明显还缺少一个小5浪升势,甚至于沪深300、深证成指和深证100等代表权重大盘股的指数也还残存着这样的一线机会。因此,我们目前还是要将精力先放到明年1或2月,看看届时(包括全球股市)会出现什么情况再定

  不管选择哪种走势,有一点都是再明确不过的,即明年股市将与楼市一道冲击中期或长期大顶,如果你不珍惜这个机会、抓紧这段“牛尾”的话,以后一、两年,或者更长乃至非常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日子肯定都将非常难过!总之,我奉劝大家的一句话便是:不要因患得患失,而做出后悔一辈子的事情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12月30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什么都是浮云(2010-12-26)

下一篇:【月亮看盘】不舍不弃(2011-1-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