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大象无形,进道若退(17-8-13)

2017-08-13 19:12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7-8-13 17:38:17
我6月4日《井蛙不可以语海》一文引用过老子的一段名言,这样说到:“老子也曾说过:‘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意思是:悟性高的人在听了‘道’之后,就会努力地付之实践,因为他知道,‘道’是不能简单地用语言文字来表达的,只能在实践中慢慢体会;悟性一般的人在听了‘道’之后,对‘道’感觉似懂非懂,半信半疑,有时会记在心里,有时又忘掉了;悟性低的人在听了‘道’之后,只会哈哈大笑。所谓曲高和寡,不被人嘲笑,就不足以称之为‘道’。老子旨在阐明,悟性低的人只见表象,不见本质,与这种人讲道理,纯属白费口舌,甚至还会遭到其冷眼嘲讽,乃至百般辱骂,但‘道’是不怕被人嘲笑的。”
这段名言源自于《道德经》第四十一章,接下来的一段文字为:“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白若辱,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sheng,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意思是:所以创立学说的古人说:“光明的道路好像昏暗无比,前进的道路看似正在后退,平坦的道路仿佛崎岖不堪。”高尚的德行就如河谷般谦虚与低调,博爱的德行却总是给予不够似的,刚健的德行常让人有种倦怠的感觉,质朴的率真看似混沌无序。最洁白的东西好像非常肮脏,最方正的东西没有任何棱角,最大型的器具要耗时长久才能完成,最宏伟的音乐听起来感觉稀稀落落,最庞大的物象反倒看不到具体的形状。“道”常被表象所掩盖而隐匿无声,只有善于借助“道”,才能揭示万事万物变化的本质,并使其有始有终。
老子列举了“大白若辱”、“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sheng”与“大象无形”等五个事例,旨在阐明“道”的无为境界。其中,“大象无形”可以理解为:最宏伟的气派和境界往往并不拘泥于一定的事理和格局,而会表现为气象万千。  
【月亮看盘】大象无形,进道若退(17-8-13)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大盘先扬后抑,周五(8月11日)更是大跌1.63%,最低刚好跌至3200点整数关口,全周最终收于3208点,跌了1.64%。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跌2.19%,上证180跌1.86%,沪深300跌1.62%,深证100跌0.96%,深证成指跌0.67%,深证综指跌0.85%,中小板指升0.31%,中小板综跌0.63%,创业板指升1.31%,创业板综升0.48%。其间,权重股跌幅较大,中小股相对稳健,创业板甚至反倒逆势上升
关于这波牛市的未来,我早就和大家交代清楚了:去年2月29日2638点所启动的是一波新牛市——当然,眼光放得远些,它其实是2012年12月4日1949点或2013年6月25日1849点那波大牛市的延续,甚至更是2008年10月28日1664点之后大牛市的一部分,其终极目标首选是收复2015年6月5178点,并升至5250点,乃至更高一些的5400点之类,持续时间以前高5178点为标杆,间隔至少两年半,乃至三年以上,所以,就算按照最快的速度,也要到今年12月、明年1月——按理说,到明年年中会更加合理;次选分为低配和高配,低配起码可升至4300点,持续时间最快也得3~5个月;高配为4500点或4700点,持续时间大致可到今年12月、明年1月。
迄今为止,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包括有色金属、钢铁和煤炭石油等资源股,以及“一带一路”板块统领的“铁公基”、航运交通等概念股,还有银行、保险、券商和房地产等金融股,再加上一些其他概念的权重股,都已先后轮番发力(这得站到去年2月29日2638点之后更大一些的格局去看),不少权重股都在义无反顾地迭创新高,这愈发昭示了,我们当前正处于一轮牛市之中。当然,许多人对此可谓完全不认可,因为他们其间并没有赚到什么钱——我此前说过,无论你认不认可,都无法改变大盘2638点之后的牛市本质。正所谓“大象无形”,牛市行情越大,就越无法看清其具体形状——我记得有人曾用“大牛无形”来形容牛市行情,就是这个道理。等到有一天大家都终于高度认可这是牛市时,恐怕大盘就真的要临近登顶之际了
至于一些短期或者所谓波段目标,是与终极目标有着莫大关系的。此前,我尽管将重返5178点列为首选目标,但在实际预测时却是暂且先以4500点或4700点作为标的来反推波段目标的,所以,当波段目标未能如期推进到位之时,就愈发显得首选目标的可能性是居高的。不过,在连次选目标都远未兑现之前,就暂时还没必要急于将终极目标锁定在首选目标上
记得还在三个月前,也即大盘波段见底于5月11日3016点前后,我就曾明确指出过8月这个时间节点的重要性,认为大盘在此将会出现一个波段顶部,至于何种级别的顶部就难说了。我当时是暂定8月的波段目标为3900~4200点。实际上,大盘迄今为止的高点仅为3305点。这也就是说,大盘其间只升了不到300点,升幅原本就非常有限,更何况中小股大多仍处于低位,因此,大盘8月出现高一些级别的波段调整几率就非常小了,权可看作是在突破近一年半的前高3301点之后的一次短线的技术性回撤吧!鉴于本周五大盘最低的3200点已经逼近半年线3194点,因此将本次短线调整的目标设在60天线(当前为3183点)上下会比较合理。随后的问题只在于,未来一、两个月时间,大盘究竟是选择快速上攻,还是继续在3300点拉锯而已
正所谓“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纇”,前进的道路看似正在后退的原因,多是因为事物的发展是以螺旋式上升为主的,所以,当上了一个台阶后,特别是还没有升到一个差别极大的高度之前,所看到的东西就与之前几乎没啥区别,甚至还会感觉后退了。这就是短线调整所造成的一种错觉        

注: 本文将发表于2017年8月14日《投资快报》。

上一篇:【月亮看盘】缘何无人喝彩(17-8-6)

下一篇:【月亮看盘】有些路非要一个人往前走不可(17-8-2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