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吹皱一池春水(15-4-19)

2015-04-19 18:45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5-04-19 18:18:13

  南唐词人冯延巳的《谒金门》是一首闺怨名作,原词为:“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闲引鸳鸯香径里,手挼红杏蕊。斗鸭阑干独倚,碧玉搔头斜坠。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这首词以起兴入笔,描述了一个满腹心事的年轻女子独倚栏干,对池塘里鸭子戏水的热闹场景视而不见,连头发都懒得梳理,玉簪也歪斜欲坠,整天盼望着迟迟未至的恋人。此词一经问世,便备受好评,以至于同为杰出词人的南唐中主李璟也略生妒意,戏言道:“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干卿何事”就是“关你屁事”的意思。冯延巳不愧为官场老手,立即应答道:“我这句词实在无法与陛下的‘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相媲美。”李璟因此龙颜大悦。

【月亮看盘】吹皱一池春水(15-4-19)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本周上证指数继续高歌猛进,最高点为周五(4月17日)尾盘4317点,这也是行情迄今为止的峰值,最终收于4287点,升幅为6.27%。除上证指数外,其它各大指数本周的升跌情况依次为:上证50升8.33%,上证180升7.28%,沪深300升5.79%,深证成指升0.97%,深证100升1.03%,深证综指跌0.60%,中小板指跌0.90%,创业板指跌3.48%。可见,本周权重股继续逼空上行,中小股则逆势下跌,“二八行情”特征明显

  自1月初以来,中小股一直都是市场的主流热点。以两个极端作例子进行比较,1月5日之后,上证50由最低的2583点,升至周五最高的3271点,最大升幅才大约26.64%,而创业板指其间由最低的1429点,升至4月13日最高的2596点,最大升幅高达81.67%!两者之间的落差是非常巨大的。令权重股粉丝感到兴奋、中小股粉丝感到困惑的其实只是4月8日中小股陷入休整状态之后这8个交易日,其间上证50由2960点升至周五收盘3235点,大涨9.29%,而创业板指却由2568点跌至周五收盘的2463点,反跌4.09%!

  现在主流观点认为,这种“二八行情”将持续下去,类似去年下半年的那种“满仓踏空”现象会再次来临!其实,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并没有弄清楚,本次行情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大牛板块”,谁才是“伪牛板块”——真正的“大牛板块”是以科技股、创业板为首的中小股,而“伪牛板块”恰恰就是看似轰轰烈烈,实则“腹中空”的权重股。这点我早就说过多次,只是重视的人不多罢了!只有弄清楚了这点,才会心里有数,坊间盛传的所谓2007年“530”践踏事件并不会首先重现于中小股,反倒会出现在众人一致看好的权重股上。关于这点,我随后再找时间详细叙述。

  我今天原本想写一篇题目相当俗气的文章《千金难觅牛打盹》,为以科技股、创业板为首的中小股鼓劲,结果发现周末消息频发:先是海外的A50期货指数周五暴跌6%,再就是证监会周五收市后出台了扩大融券范围的新政,这两件事引发市场情绪一片恐慌,认为证监会鼓励做空,大盘即将暴跌;次日证监会见势不妙,立即又跳出来解释说此举无关鼓励做空;周六(4月18日)晚间还传出了央行将再次降准的消息,次日(4月19日)下午5点半,此前的消息果然一字不差地得以兑现。这些乱七八糟的消息,改变了大众的心理预期,搅乱了市场原本的超短线运行节奏。于是,我临时决定改用今天的这个题目——《吹皱一池春水》。我过往曾两次拿“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这个典故来写文章,一次是2006年5月28日《风乍起》,另一次是2009年11月28日《干卿何事》,今天算是第三次。

  我以此为题的意思非常明了,即这些乱七八糟的消息只像乍起的风,吹皱了一池春水,但又关你屁事啊?它所改变的只是下周一(4月20日)大盘的开盘点位而已,对市场原本的运行趋势并无太大影响

  我较为倾向于,在市场情绪一致感到悲观的状况下,大盘下周一理应以低开高走为主,超短线再创新高还是可期的。不过,鉴于大盘已逼近2007年10月16日6124点~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总计4460点下跌的0.618倍,即4420点,因此周中不排除随时会出现针对20天线的单日暴跌,当然,全周最终结果应当还是偏好的。单从上证指数角度而言,真正的危险要到“五一”前那周才会出现

 

注:

1、我从2014年12月3日起正式开放私人微信号给大家共享,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二维码见下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申请加入(请务必注明自己身份以及原网名)。

【月亮看盘】满仓踏空是好事(14-12-7)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2、我的微信公众号从 2015年1月8日也已正式开通,微信号为:waterymoonbeams888(二维码见下图)。大家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订阅(免费):打开微信“通讯录”→点击“公众号”→点击右上角的“+”号→输入“月下横笛”后,点击右侧的“搜索”→选择搜索结果列表里的“月下横笛”,点击进入后,确认“关注”即可;或者也用手机进行二维码扫描后直接进入。相对而言,微信公众号较“朋友圈”信息更集中,更便于查阅,欢迎大家踊跃订阅!

【月亮看盘】巨鹿之战总结性发言(15-1-11) - 月下横笛 - 月亮看盘——月下横笛的博客

 

上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死神来了(15-4-16)

下一篇:【月亮看盘】盘后简评:排队竞争站岗(15-4-2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财经 股市 大盘趋势分析 盘面解读 板块分析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