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左派右派(10-11-24)

2010-11-24 21:1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11-24 21:03:00


  昨天我买了本杂志,主题文章为《“右派”劳改营50年》,讲述的是始于1957年的那段“反右运动”历史。其实,此类作品近十多年来已经大量问世,我就藏有著名作家从维熙的《走向混沌》、和凤鸣的《经历——我的1957年》、杜高的《又见昨天》与殷毅的《回首残阳已含山》等多部“右派分子”的回忆录,尽管我并未全部通读,但还是藉此对那段惨无人寰的历史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中国曾是个特爱搞运动的国家,整天都给人扣帽子,不是“左派”,就是“右派”。“左”有“进”的意思,“左倾”就是不顾客观实际的过激或超前的思想表现,持有左倾观点的就叫“左派”;“右”有“退”的意思,“右倾”就是保守、滞后和贻误时机的思想表现,持有右倾观点的就叫“右派”。

  不仅政治斗争,证券交易也有“左派”与“右派”之分。“左派”即通常所说的“左侧交易”,它是指交易者预计股价将要见底,主动买套,持股待涨;“右派”即通常所说的“右侧交易”,它是指交易者在确定股价已经见底后,再行买入,持股待涨

  正如所谓的“基本面派”通常都自以为是,极端鄙视“技术派”一样,自诩“顺势而为”的“右派”也非常鄙视“左派”。公正而言,这两种交易方式原本并无绝对的好坏之分,都需要一定的运气成分,但以我17年的交易经验来看,“右派”只适合于象05-07年的那种单边大牛市,这种交易方式确实可将利润最大化,但如不幸遇上熊市的话,或者只象本次行情的这种小牛市,“右派”就极易沦为后知后觉的高位套牢者;而“左派”强调的是在市场恐慌和绝望阶段主动买套,进行“潜伏”,需要非常过硬的心理素质,因此相对于“右派”来说,是极不受欢迎的——这与“基本面派”较之“技术派”更吃香(说白了,只是由于“基本面派”更善于罗列出各种堂而皇之的买卖理由,较容易欺骗散户罢了)如出一辙

  实际上,绝大多数投资者乃至公私募基金、券商等机构都是“右派”,他们只有当大盘或股价创出新高后,才相信行情业已展开,进而追涨,结果追到的往往都是阶段顶部,甚至大顶!这正是绝大多数投资者赚不到钱的主要原因。举个活生生的例子吧,本次行情早在7月2日2319点就开始了,但绝大多数投资者乃至公私募基金、券商等机构却直至10月15日大盘放量冲过年线并逼近3000点后,才转变极度看空的立场,加入做多行列;随后的11月5日,当大盘在3087-3105点留下了一个向上缺口后,他们更加一致认为:“大盘岛形反转,大牛市行情正式确立!”结果,还没高兴几天,大盘便开始暴跌,从11月11日最高的3186点直跌至周二(11月23日)最低的2791点,足有395点之巨

  我11月17日《第三次浪潮》一文(当天最低2824点)曾指出:“从近几天的下跌速度来看,本次调整的低点业已基本探明,当然,不排除还会有少许余震。”现在看来,随着近几个交易日的“少许余震”过去,本次调整业已宣告结束,并开始步入行情末段(此前我曾将本次行情分为“初段”、“中段”和尚未到来的“末段”)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11月25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神奇的黄金数字(10-11-21)

下一篇:【月亮看盘】不知老之将至(10-11-2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