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第三次浪潮(10-11-17)

2010-11-17 19:2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11-17 16:34:00

    上世纪80年代初,由美国社会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所著的《第三次浪潮》一书曾给国人带来过巨大冲击,至今仍有余波。这本书将人类社会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第一次浪潮”,是指始于1万年前的农业社会,其生产工具是以锄头为代表的低价值、低价格工具,主要能源为人的体力;第二阶段即“第二次浪潮”,是指始于17世纪的工业社会,其生产工具是以机器为代表的高价格、高价值工具,主要能源为石化燃料;第三阶段即“第三次浪潮”,是指当前这个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信息化社会,其生产工具是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的低价格、高价值工具,主要能源为人的脑力

    大盘本次始于上周四(11月11日)3186点的调整,截止至周三(11月17日),最低已探至2824点。其实,我早在11月7日《孤独求败》一文便已指出:“如果将每次中级行情都分为初段、中段和末段的话,本次行情当前即便不能说处于末段,也已进入了中段的尾声——我较倾向于后者,如此看来,11月总体应当是一个调整月(级别类似于8月初至9月下旬那段,但幅度偏大)。”上篇文章又补充道:“下来的一个月,大盘大致在本次行情迄今为止的最高点3186点与年线(或可超过一、两个百分点)之间再上落一回,随后才顺利地步入本次行情的最后一个阶段——相当于人之晚年的‘末段’,向着既定的中线目标即3478点±3%继续进发。”从近几天的下跌速度来看,本次调整的低点业已基本探明,当然,不排除还会有少许余震

    迄今为止,本次行情可精确地划分为两个阶段:1)初段:7月2日2319点至9月20日2573点期间,最高升至2704点,最大升幅385点。相当于人之早年。此间大盘缓慢上行,股票呈现普涨格局,升幅差别不大,其特点与“第一次浪潮”即依赖于人的体力而效率低下的农业社会相仿。2)中段:9月20日2573点至今,最高升至3186点,最大升幅613点,相当于人之中年。此间大盘逼空上行,权重指标股放量暴涨,其特点与“第二次浪潮”即借助于重型机械、石化燃料而突飞猛进的工业社会相仿。由此可见,下一阶段——“末段”的特点最可能将与受益于计算机、互联网等脑力工具的信息化社会即“第三次浪潮”相仿,将是一段由泛科技板块领涨的行情

    关于泛科技板块将成为本次行情最牛群体的观点,我早在行情伊始、7月3日的深圳投资报告会便已提出。当时的主要依据是:泛科技板块此前已经历了长达十年的熊市,特别是05-07年那轮超级大牛市,泛科技板块尽管万众期待,却始终没交出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战绩,多数只能勉强跟上大盘——有些确实也够牛,但只顾自个单打独斗,并未形成明显的板块效应,因此,经过长期蛰伏后,泛科技板块现已具备了重振雄风的实力。我这个观点至今未变,而且,最近也确实可找到所谓的基本面来支撑我的观点,比如,云计算试点的推出、“十二五计划”对于新兴产业的重点扶持,等等。当然,泛科技板块想本次行情便一举收复十年前的全部失地,似乎也不太现实,但至少可算一个前奏吧。泛科技板块原本就是一个数量庞大、概念繁杂的群体,涉及计算机、电子信息、云计算、网络游戏、通信、3G、教育传媒和数字电视等多个领域,我想,重点应放在与计算机相关的一些产业上。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11月18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三高时代(10-11-10)

下一篇:【月亮看盘】神奇的黄金数字(10-11-2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