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疯子的谵语之意淫六千点(Ⅲ)(4-15)

2012-04-15 20:0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4-15 19:17:00

  今天,我开始从政治、经济环境等因素去“意淫”本次行情冲击六千点之可能性。当然,这些因素涉及面非常广,政策、信贷、地方债、通胀、楼价与工资收入等等,都在此范畴内。我今天暂且先借两位名人的观点来起兴,至于我个人的想法,会在随后的章节逐一罗列。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去年12月撰文声称,“新金融风暴正在中国酝酿”,以下是其观点节录

  “我在形容1980年末的日本,或2007年的美国?可能。不过我现在说的是中国,它现阶段正逐渐成为另一个全球经济危机点。

  过去十年,有关中国经济最令人惊奇的特点是,家庭消费虽然增加,却一直落后于总体增长,目前其消费开支仅有GDP的35%,约为美国一半。中国为扶助生产而越来越仰赖贸易盈余,然而其重点更在于投资支出,它已逼近GDP的一半。

  在消费需求相对疲弱的局面下,驱策这些投资的因素是不断膨胀的房地产泡沫。2000年至今,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已增加一倍,占投资总增长幅度一半以上,其他增长的相当比例则来自于向建筑业扩大销售的民间企业。

  中国房地产显露出种种泡沫征兆:不只是价格上涨,还有投机热,数年前在美国也曾发生。与美国经验另一个相似之处是,信用扩张多数并非来自银行,而是不受规范且未受保护的影子金融体系。美国的影子金融主要涉及华尔街与各种复杂的金融工具,而中国则主要通过地下钱庄甚至当铺运作。两者细节差异巨大,但后果极相似。一如数年前的美国,中国的金融体系可能比传统金融透露的数据更脆弱。

  有些评论家认为不必担心,他们说,中国拥有强有力而且聪明的领导人,一定会因应经济增长趋缓之势而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不过对我而言,这些言论听来就象临终的遗言,毕竟我还记得这些评论家上世纪80年代针对日本所提出的各种保证,当时,日本财务省的聪明官僚也似乎牢牢地掌控着局面。

  中国的故事听起来极象我们已在其他国家身上目睹的重大事件。全球经济已被欧洲的一团乱所累,实在不需要另一个危机的风暴中心。”

  对于同一个问题,原籍台湾,长期在日本生活的“赚钱之神”邱永汉却乐观得多,他今年2月初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债务问题将逐渐削弱其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力,过去“美股溜滑梯、亚股摔落地”的情况会减少,亚股将摆脱以往美股主导地位,走出自己的路,尤其是鉴于中国政府有意做多股市,未来可能进一步开放国际资金进去投资,中国股市更是今年看好的市场之一。

  不过,他也提醒到,尽管随着国内消费成长,将浮现出许多投资机会,但中国经济所埋藏的不动产泡沫化与出口金额衰退两大地雷,是看好中国的投资人不可忽略的警示。然而,今年是中国换届年,一般都不会出事,因此他认为,要等到2013年时,危机才会全面爆发。

  尽管我深信这两位名人的眼力都具有先知先觉的穿透性,但我更认同邱永汉的观点,即危机全面爆发是可以预期的,但并非现在。去年下半年我所写的一系列文章,象《殊途同归,百虑一致》、《全球危机预演》、《崩溃会来的,但不是现在》、《一条绳上的蚂蚱》、《最后恢复的是中国》和《事实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等,所表达的都是这个观点。至于全面爆发的时间会在2013年、2014年,抑或更迟,就是我随后所要展开讨论的话题之一了。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4月16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疯子的谵语之意淫六千点(Ⅱ)

下一篇:【月亮看盘】疯3GS(12-4-1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