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三缺一(12-2-1) 

2012-02-01 19:2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2-2-1 19:13:00

  我这人素来不赌,最反感的事情也是打麻将。未婚前,我就曾给自己定过一条规矩,所娶之妻必有三个“不能”,一是不能打麻将,二是不能抽烟,三是不能爆粗。当然,打麻将、爆粗这类事情确实不可能简单地绝对化,偶然为之是可以理解的。打麻将之人常说“三缺一”,意思是,原本需要四人一起才能打麻将,现在少了一人,怎么办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有了如此之约定,那就是照样分四份牌,三人按四人原来的规则不变来玩。“三缺一”这个麻将术语现已被逐渐引申为因缺人而致事情无法干下去之意。

  2010年11月10日,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三高时代》,指出:“我们中国确实已经进入了‘三高时代’:物价高、楼价高、股价高,而总体工资水平就相对偏低。”在此前后的几篇文章都警示过当时股市正处于高风险区。事实上,次日大盘便冲顶3186点,步入中期调整。当然,我确实也一直坚持认为,始自2008年10月28日1664点的中国股市大B浪反弹尚未结束。

  时隔一年多之后,中国股市最低跌回至今年1月6日2132点。总体而言,相对于我写《三高时代》那会,股价已经不算太高了,至少已处于相对低位。至于物价,则比那会有了质的飞跃。这点但凡需要自己花钱消费的老百姓心里都有数,近几年的物价用“飞涨”二字来形容绝对不过分。当然,中国统计局(又称“水分局”)经过处理后的相关数据倒是非常和谐的,但我想他们私底下估计都不敢相信自己公布的数据。而楼价自那会以后更是再次暴涨的一年,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大约去年10月,才有所回落,于是许多坚持唱空长达十年之久的人士终于获得了喘气的机会,宣称楼价拐点已现——实际上,楼价仍然高高在上,并没有如他们所愿地崩盘。

  如此可见,一年多之前的“三高”问题,迄今为止只解决了其中股价这一高,其它两高反而愈发地变本加厉。“三高时代”当前已处于“三缺一”(与打麻将原本需要四人、缺一人不同,我这个“三缺一”是指原本“三高”,现只剩两高,还缺一高)状态之中,急需这“三驾马车”再次并驾齐驱,才有可能随同全球政经局势狂热地奔向悬崖边缘,一同跳入苦海

  如上所述,我的观点一直非常明确,始自2008年10月28日1664点的中国股市大B浪反弹依然健在,1月6日2132点以来当属大B浪反弹的最后一波大行情,其中线目标直指2007年10月16日6124点~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总计4460点跌幅的半分位,即大约3900点。我还特别地强调,本次行情“空间第一,时间第二”,即以达到3900点这个上升空间为标准,至于运行时间,就难以精确估算。不过,有一点倒是比较明确的,即本次行情所采取的是缓升,或称进二退一,甚至进三 退二的慢牛走势,其运行时间理应不短于2008年10月28日1664点~2009年8月4日3478点那波行情的9个多月——我之前指出可能运行至今年9或10月也即此意。当然,会不会再长些,比如到今年11、12月,甚至到明年2、3月?这些细节是无法估量的。总之,要等现在的“三缺一”再次凑齐成“三高时代”,才会真正地搞出些刺激的事情,比如崩盘之类

  至于这种缓升行情中的一些小波段将如何演绎,那就更无从说起了。我们现在可看得最清楚的就是2009年8月4日3478点下来的各个阻力位,象年线2600点等,但往往大家都看得到的,反倒不是正确的东西。因此,碰到这种缓升行情,保持耐心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2年2月2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兔翘尾,龙抬头(12-1-28)

下一篇:【月亮看盘】散步的蜗牛(12-2-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