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看盘荣获全景网举办的"2008年度十大最受欢迎的博客" 荣获中金在线举办的“2008年,2009年度财经博客百强”

分类:股海观潮

矛盾的头肩底与菱形整理

2010-08-23 07:13

    八月行情已过去三周,沪指一直在2686--2564点区域盘桓,有上行之意,但无突破之力。虽然上周大盘曾一度上摸2700点,并一度站上三大压力的之一的20周线2666点及前高2686点之上,而2700点之上的另两个压力120周线及30月线,请参阅8月17日《三大压力能否带量突破》一文,对于目前行情有着强大的阻力,多头都没有机会上摸,这个压在沪指头上的“二座大山”已经从去年八月以来,三番五次屡攻不下,而这次经过一年的中期调整之后,首度冲击仍未成功,如此行情久攻不上,必然再次面临退守,而突破该位置不可能一蹴而就,必有反复拉锯的震荡过程。
    技术上上看,股指自2319点反弹以来,在第34天及第8周的时间之窗里创下2701点新高之后回落,本周又是个重要时间之窗,除了周一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之外,周线上还是3478点下调以来的第55周及13个月,也是6124以来的第145周及34个月,是8月的又一个重要的时间之窗,股指在这个重要的敏感的周期处于敏感的区位裹步不前,意味着新的震荡可能近在眼前。在这里大卫要强调的是时间之窗允许正付一天或正付一周。
   从周K线上看,股指运行空间进一步压缩在5周线和20周线之间震荡整理,显示大盘上攻受阻,而本周5周线快速上行至2637点,20周线下行至2641点,5周线本周初如再失守将反压股指上行,再加上20周线继续下行至2641点阻力在下压,而10周线上移至2559点,这个点位是万万不能下破的,如没有其它因素也就是没有重大利好刺激,股指想一举突破120周线及30月线这两个重要阻力位,目前还有点困难。各项技术上指标MACD低位金叉后继续上行,红柱增长;周KDJ进入50以上的强势区域;VOL的5周量能与10周量能金叉;周强弱指标RSI三线再次拐头向上;股指重新站上BOLL线中轨,这是中线有利的因素。但日线上同样的指标却不利于后市,将显示股指有短期回落整固的要求。
    从K线形态上来看,沪指在七月大幅逼空后,有两个形态值得我们关注:一是从2319点涨至2681点拉出一个旗杆,八月在2681--2564点旗形整理已有13天,一般情况下会在8-13天选择方向,上周虽然曾经突破过2681点旗形整理形态的上轨线,在创出2701点后再度回到旗形整理箱体内,有演变成扩散三角形及菱形整理形态的可能,这可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菱形整理是一个比较特殊且少见的形态,而扩散三角形在大多数情况下属于看跌形态,无论出现在行情的任何位置,其技术意义都只有两个字——看跌。跌幅通常至少是先前涨幅的50%,朋友们如有对该形态不明白的地方,可去百度搜索一下就会明白。
    二是从沪指日K线图上看,头肩底形态初具雏形,右肩即将完成,左肩是从5月21日的2481至7月2日的低点2319点,一共运行了28天,7月2日的低点2319点至8月12日的低点2570点一共运行了29天,从K线对称形态上来分析,8月13日的低点2564点很可能会成为右肩,如果未来行情能向上突破,首先必须有效突破头肩底的颈线2686点,其次要站稳于2700点上方的二大阻力120周线2701及30月线2711点之上,离开银行地产股与“石化双雄”“煤飞色舞”等五大权重股向上是万万不行的。即使行情中长期仍是向好,但也需要再进行整固一下头肩底形态的右肩,后市大盘只要不跌破左肩2481点,那就是夯实头肩底的右肩。
对于短期菱形整理与中期的头肩底的矛盾,一个预示短期见顶,一个显示中期大底。这是目前多空对决的重要分歧,投资者一定要辨别清楚后,再决定买进还是卖出。而对于本周的行情,大卫认为先抑后扬的可能性较大。
       个人分析 仅供参考 据此操作 赢亏自负

上一篇:真假突破仍需观察

下一篇:一阳穿四线行情已开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卫看盘 理财 股票 财经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