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月份全国吸收外资1127.1亿元 环比增长20.4%

2024-02-24 00:00

    本报记者 刘萌

    2月23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2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7%,环比增长20.4%。

    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31.1亿元人民币,增长20.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0.6%。高技术产业引资391.6亿元人民币,占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34.7%。

    从来源地看,在大项目带动、同期基数等因素作用下,法国和瑞典增长分别高达25倍和11倍,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211.8%、186.1%、77.1%(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吸引外资政策成效明显,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大幅增长,尽管实际使用金额同比有所下降,但环比增速较为明显,尤其是外商在华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领域吸引外资亮点突出,跨国公司依旧看好中国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宋思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利用外资向研发类、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倾斜,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月2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已对《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的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阶段性评估,并拟于2月28日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进行详细解读。

    在地方层面,吸引外资政策也不断加码。例如,今年1月底发布的《福建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企业在闽发展信心,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安徽则提出,打造安徽特色外资招引品牌,持续举办“海客圆桌会”。创新利用外资渠道、平台、模式,深化与国际投资机构、国际金融机构招商合作,支持企业境外融资、并购后返程投资,支持境内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

    宋思源表示,从中央看,通过密集出台一系列稳外资政策,充分利用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与外资企业商会、外国企业代表会谈等,将持续提振在华外资企业投资信心。从地方看,随着各地引资专业度不断提高,围绕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中高端的重大项目将有效推进,我国吸引外资专业性、针对性将持续增强,外商在华投资将不断转型升级。

    谈及下一步如何落实各项稳外资政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陈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推进政策细化,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和实施办法,让外资企业了解相关支持政策可获得的更详细内容;二是强化跟进督促,动态了解外资企业在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中的困难障碍,及时协调解决;三是建立反馈调查机制,利用好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外资企业对政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回应外资企业关切,及时完善政策。

    刘向东表示,随着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政策持续落地见效,预计我国吸引外资将持续扩大,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将逐步回升,引资结构继续优化,特别是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引资将保持稳步增长。

上一篇:2024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暨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会议在京召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