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稳外贸外资、保企业安全!中国贸促会将多措并举强化对企业服务

2022-03-31 15:52

    本报记者 刘萌

    3月31日,中国贸促会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于毅就中国工商界在国际经贸合作中的重要关切、中国贸促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逐一作出回应。

    外贸企业主要面临四方面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对于当前外贸企业主要面临哪些困难?于毅表示,中国贸促会通过企业座谈会、专家座谈会、调研问卷等方式对外贸企业的运营情况做了一些调研。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海运费依然居高不下。经过不断努力,“缺柜、缺船、一箱难求”局面已有所缓解,但运力紧张、运价高企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反映生产成本上升,“出口不增收、增收不增利”。三是全球供应链瓶颈尚未缓解。芯片等重要原材料短缺持续困扰企业。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给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不利影响。四是俄乌冲突影响。与俄乌有业务往来的外贸企业受到汇率波动、结汇困难、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拥堵和延误等因素影响较为明显。

    “中国贸促会将充分调动全国各地方贸促会和行业贸促会的主动性,多措并举强化对企业服务。”于毅说,在贸易投资促进服务方面,制定实施稳外贸稳外资行动计划,延伸“贸促云展”平台功能,办好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加强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政策解读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稳订单稳市场。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对于媒体询问工商界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重新豁免对352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有何反映?

    于毅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没有赢家。据贸促会了解,不仅中国工商界对美方此次作出的豁免决定表示欢迎,很多美国工商界人士也对此表示欢迎,都认为该决定有助于恢复相关商品在中美之间的正常贸易,是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又一个积极信号,是中美各界包括工商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全球工商界包括中美工商界对贸易全球化的主流意见显而易见。不排除个别国家的一小部分企业会从非正常的贸易关系、“脱钩”乃至地缘冲突中短期受益,但合作与发展是全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主流意见,是全球工商界的主流意见,也是各国大多数企业和就业者、消费者的长期受益之路。

    “相信全球工商界的声音能够越来越多地、充分全面地被各国政府听取,同时希望美国政府从中美两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为中美两国工商界的正常经贸往来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于毅说。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稳居全球前三

    在发布会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2021年版)》正式发布。

    于毅介绍,根据最新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2021年版)》,全球跨境投资在2016至2020年经历连续五年下滑后,于2021年实现强劲反弹,从2020年的9290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6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7%,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稳居全球前三。2021年,我国对外投资表现亮眼,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调查显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近八成中国企业将维持和扩大对外投资意向,看好对外投资前景。”于毅说。

    同时,于毅表示,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部分企业反映投资所在地营商环境问题。二是与复杂多变国际关系有关的风险挑战。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企业海外疫情防控难度大、企业海外项目正常运转受影响、企业人员流动受限等方面。

(编辑 田冬 孙倩)

上一篇:商务部:有信心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下一篇:最新!商务部回应电信移动被列入美国FCC“不可信供应商清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