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储能产业亟需上下游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2021-09-24 16:36

    本报记者 张敏

    9月23日,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在京召开,包括隆基股份、华为数字能源、晋能科技等产业与科技巨头齐聚现场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趋势。

    在“数字化、储能加持清洁能源改变世界”圆桌论坛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获得业界高度关注。新型储能技术发展也在快速提升,但其现有的技术水平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市场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无论从整个产业链、供应链,还是系统集成技术本身,储能技术还需要做很多创新。”

    “我们今年开展的第八期储能产业巡回调研显示,不同的储能技术路线相比前几年有所提升,但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市场应用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需要加强基础性研究和技术公关,在系统集成方面要重视智能化、安全可靠性、数字化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创新与突破。储能的规模化发展应建立在整个储能系统的迭代升级。但就目前来看,行业仍面临着一定挑战。”刘勇表示,“储能需要上下游分工合作,通过技术进步、资源共享和规模化进一步降低成本。”

    在刘勇看来,储能产业发展的首个挑战来自于产品供应链安全。当下储能企业出现了电芯上游材料短缺的现象。“高端芯片短缺也是当下面临的行业困境,企业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高品质芯片,而且成本居高不下”。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对此,刘勇认为2025年的时间点非常关键。当下储能技术应用较多,但在未来是否有竞争力,接下来的五年时间很关键。其在现场介绍了一组调研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达600多兆瓦,今年调研的统计数据显示是电化学储能拟在建项目达3.5GW左右,而去年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装机大概1.57GW左右。今年下半年在建拟建的储能项目比较多,体量越来越大,项目从几十兆瓦到百兆瓦,个别项目甚至达GW级。

    “这对于储能系统建设要求越来越高。对标美国,未来十年是100GW增长。而我国到2025年是计划装机达到30GW。未来十年,储能是个万亿产业,到2030年,产业规模(含抽水蓄能)有望超1.5万亿到2万亿元。”刘勇表示,当然这需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推进储能行业可持续发展。

    储能行业发展首先是安全性。“储能的安全性,无论是本体安全、主动安全、还是被动防御措施等,需要从电池材料、防火材料、电芯、模组、系统集成以及设计院、电网公司、消防部门等不同机构合力对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实现真正的创新突破,为大大规模储能产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刘勇表示。

    对于储能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刘勇认为:第一,随着政策的持续性出台,储能产业发展步伐正在快速推进,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提出储能应用关键指标和分阶段发展目标,结合目前储能项目建设经验,探索研究新型储能技术价格机制。第二就是标准体系建设。行业的发展需要标准制定先行,要结合不同应用场景和技术发展水平建立和完善储能标准体系建设。第三,要以储能系统集成创新应用为牵引,支持行业开展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智能化、数字化、高安全的关键共性集成技术,建立面向未来发展的大规模储能应用创新平台。并打造不同市场主体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链和产品供应链。第四,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着力解决系统集成、规划设计、施工安装、安全运维、并网调度、环境效益、评价机制、融资交易、保险机制等发展难题,从而促进储能项目全生命周期健康发展。第五,加强储能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与合作。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创新药许可引进模式频遭质疑 监管部门拷问IPO企业“真创新”内核

下一篇:储能市场百舸争流 行业突破亟待系统性协同创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