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零售出海要关注技术驱动力

2024-02-23 00:47

    本报记者 桂小笋

    2023年,中国企业掀起了出海浪潮,零售行业也不遑多让。

    “中国企业出海有两种模式,即商品出海和科技出海(包括SaaS和服务),其中,技术创新出海最受关注。因国内零售行业激烈竞争而衍生出的技术工具,具备世界范围内的先进性。”近日,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桂海表示,技术出海只有经过充分竞争获得认可,才能体现先进性,而从全球零售行业的发展来看,中国零售行业的技术型企业大有可为。此外,对于大多数零售企业而言,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当下,数字化基础搭建刻不容缓,而这也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

    技术出海正当时

    2023年,一些优秀零售企业在海外的表现,给中国企业出海平添了信心。

    “国内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搭建了非常全面、完善的平台和商业基础,出现了远场和近场交互融合,相互竞争的状况,对于一些国外的同类企业而言,这些经验对应的技术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刘桂海分析,下一步,中国零售业有机会对外输出模式或具有先进性的技术。

    不过,从细节上来看,刘桂海认为,技术出海要经过“考验”才能在当地站得住脚。

    在零售领域,技术出海只有真正在当地的大型企业获得认可,体现技术的先进性和模式的优越性,才能在和其他技术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从全球零售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零售行业出现了近场电商和远场电商融合的方式,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比可知,很多国家的远场电商做得并不好。

    零售行业的本质是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背景下组建商品池,打造商品力,进而建设供应链条。基于这个行业特性,多点DMALL关注零售行业对应的各个环节和服务要求,通过对各个环节数据变化的分析,找出侧重点,通过零售实际经营业务中的调整和变化,让零售企业体现出更好的商品力价值,也即,抓住零售本质。

    “在商业变量比较复杂的多元竞争时代,企业很容易迷茫,不知该往何处去,这个时候不如沉下来,重新打磨商业本质,将基本功练好。”刘桂海说。

    搭建数字化基础

    除了出海之外,零售行业最受关注的课题还包括新兴技术对行业的冲击。

    在成立8年的时间里,多点DMALL见证了新兴技术对零售行业的推动。刘桂海认为,在关注新技术革命引领零售行业发展时,首先要关注的是行业数字化基础是否完善。“无论是经营还是日常的企业管理,如果没有数字化的基础,很难适配AI时代。当下来判断零售行业是否已经进入了拐点,仍需要一定的时间观察。不过,认可技术对行业的颠覆效果是共识,在这样的共识之下,如何转变,如何让企业和新技术有更好的适配,是零售行业和企业更应该关注的。”

    对于当前数字化程度并不是很理想的企业,刘桂海建议,企业还是要把数字化基础搭建好,让基础先行;而已经有一定数字化基础的企业,可以积极进行AI新技术的测试和试验。“在2023年,多点DMALL进行了很多关于新技术的零售行业应用的落地测试,有一些已经变成固定的业务和产品,市场反馈也不错。”

上一篇:探路者七款面料获ISPO功能性纺织品流行趋势大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