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证监会拟处罚*ST凯瑞 有受损投资者欲索赔

2019-07-22 19:29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在经过一年半的立案调查,*ST凯瑞于近日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对*ST凯瑞未依法披露重大诉讼一事初步调查结论,就相关事项进行披露,并拟处罚公司和责任人。

    “已有投资者咨询如何向公司索赔。”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公告的是证监会对该公司及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高管的拟处罚措施,并非正式处罚决定。*ST凯瑞及相关自然人,针对证监会的拟处罚措施,有要求听证、陈述、申辩的权利,这之后,证监会才会下达正式的处罚决定。”

    从公告中可知,对于公司是否会要求听证、陈述、申辩,公告中并未说明,《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公司欲咨询上述事项,公开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重大诉讼未及时披露

    公告显示,*ST凯瑞未按照规定披露与阿克苏信诚城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克苏信诚)、德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城支行之间的重大诉讼。

    2013年2月5日、3月7日、4月11日,*ST凯瑞先后与阿克苏信诚签署3份借款协议,分别借款3000万元、740万元、700万元,担保人为浙江第五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五季实业)和吴联模,借款期满日均为2015年3月5日。阿克苏信诚分别向*ST凯瑞实际提供借款3000万元、744万元、700万元。由于借款期限届满后*ST凯瑞未按约定偿还借款本息,阿克苏信诚将*ST凯瑞及担保人第五季实业、吴联模起诉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阿克苏中院)。2015年9月6日,*ST凯瑞签收了阿克苏中院送达的涉及上述3笔借款的3起诉讼的应诉通知书。阿克苏中院2015年10月14日和16日对上述3起诉讼作出判决,2016年1月15日作出执行裁定书。2016年3月28日,*ST凯瑞归还阿克苏信诚借款3944万元。

    2015年5月29日,*ST凯瑞与德州银行西城支行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约定借款金额3000万元,期限6个月,担保人为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棉集团)、山东双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企集团)和吴联模。当日,德州银行西城支行将3000万元借款转入*ST凯瑞银行账户。2015年7月31日(借款期限届满前),德州银行西城支行向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德州中院)提交诉前保全申请;2015年8月3日,德州中院裁定查封*ST凯瑞、德棉集团银行存款3500万元或其他等价值财产;2015年8月26日将查封*ST凯瑞、德棉集团财产的民事裁定书送达*ST凯瑞;2015年8月25日,德州银行西城支行向德州中院起诉*ST凯瑞、德棉集团、双企集团和吴联模;2015年8月27日,德州中院将应诉通知书、起诉状副本等材料邮寄*ST凯瑞,*ST凯瑞8月28日签收;2016年3月23日,德州中院判决*ST凯瑞偿还3000万元借款的本息,德棉集团、双企集团和吴联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2016年3月29日,德州中院向*ST凯瑞送达判决书,*ST凯瑞当日签收。

    投资者知情权被侵犯

    对上述重大诉讼事项,*ST凯瑞未及时进行披露。证监会决定,拟对*ST凯瑞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并拟对时任部分公司高管处以警告以及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从本次公告披露的违规事实来看,*ST凯瑞隐瞒重大诉讼,侵犯了投资者的知情权,涉嫌违规的行为并不复杂,基础事实比较清晰。”王智斌表示。

    就投资者是否可以索赔的问题,王智斌律师表示,投资者索赔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ST凯瑞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投资者可根据《证券法》69条的规定提起民事索赔诉讼,“2015年9月2日至2017年12月20日期间买入*ST凯瑞且截至2017年12月20日仍持有的投资者,符合初步的索赔条件。近年来,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成功索赔的案件并不少见。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等证券欺诈行为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趣头条推出三项举措 发力数字乡村建设

下一篇:未能清偿到期债务 *ST德奥被申请重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