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无人值守商店社团标准将发布

2017-10-27 17:45

    本报讯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获悉,《无人值守商店运营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即将发布。这也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首次对外发布社团标准。

    《指引》以规范市场,引导和促进无人值守商店的良性健康发展,同时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数据支持,帮助政府实现有效监管为目的。从新技术应用、保障安全、创造良好购物环境、倡导节能环保等角度出发,针对无人值守商店运营特点,在商品管理、售后服务、数据信息及设施设备管理,以及店内安全和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指导。

    据悉,今年9月7日,受商务部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了部分零售企业在商务部召开了无人值守商店发展情况座谈会,就无人值守商店的经营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政策需求向商务部领导进行了汇报。随后,即组织欧尚、天虹、苏宁、居然之家、易果生鲜等5家已落地运营无人值守商店的零售企业组成起草小组开始了《指引》的起草工作。

    也是在同月2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表示,无人值守商店是商贸流通领域从需求侧的角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能更好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而为了鼓励相关业态,商务部还将适时发布典型案例,引导广大零售企业加大先进技术的应用。这也是国家部委首次明确支持无人值守商店业态发展。

    9月底,起草小组成员经反复沟通和讨论,形成了《指引》初稿,并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来自零售企业、设备供应商、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124条意见建议,并据以对初稿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修改。

    10月26日,《指引》审定会召开,来自科研机构、行业及企业的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起草组对标准编制情况的汇报,对文本进行逐章逐条的审定。专家一致认为,《指引》对于无人值守商店运营规范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期望《指引》尽早发布,能为无人值守商店运营企业提供专业、规范和具可操作性的指导。

上一篇:供应商对零售商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 3大特点呈现

下一篇:Venture50揭晓 倪正东称行业呈现五大特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