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ST乐材复牌“20cm”涨停 注入新资产布局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

2022-02-21 17:05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张晓玉

    2月21日,*ST乐材复牌并封住“20cm”涨停,股价收于11.11元/股。

    消息面上,2月20日晚间,*ST乐材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航天能源100%股权、航天模塑100%股份;并拟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均为7.13元/股。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乐材涨停,显然是投资者看好航天能源与航天模塑的业务与发展,投资者预期*ST乐材通过此次资产的注入,能扭转业绩,大幅度提升利润,因此市场反应较为积极。”

    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领域

    *ST乐材本次交易的两家标的公司为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七院所属航天能源与航天模塑。具体来看,*ST乐材拟向四川航天集团、川南火工、航投控股、泸州同心圆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航天能源100%股权;同时拟向四川航天集团、燎原科技、焦兴涛等30名自然人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航天模塑100%股份。

    公告显示,航天能源是一家从事油气设备领域射孔装备和高端完井装备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航天能源亦从事军用爆破器材相关业务,为国防军工单位提供质地优良、性能可靠的军用爆破器材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国内外知名能源企业,产品应用于全国95%以上油气田,在页岩气分簇射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领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航天模塑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内外饰件、智能座舱部件、发动机轻量化部件和相关模具的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客户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等多家国内主流整车厂商及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

    *ST乐材主要从事信息防伪材料、精细化工材料和电子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称,报告期内,受电子客票推广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信息防伪材料业务市场需求下降,盈利水平出现较大下滑。

    胡麒牧对记者表示,“*ST乐材的传统主业信息防伪材料业务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而且从短期来看,受影响的趋势不会改变。上市公司营收因此已经下跌到接近1亿元,并且在2020年出现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从当前大环境来看,传统热敏磁票的市场需求是在不断萎缩,电子功能材料新业务培育尚需时间,精细化工材料新基地刚刚投产,公司存在继续亏损的可能性,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达到历史高点尚需时日。在传统业务扭亏无望的情况下,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出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航天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的目的,向*ST乐材注入优质资产。”

    *ST乐材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业务领域,实现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公司拟通过本次交易实现收购实际控制人航天科技(000901)集团旗下航天七院制造产业板块的优质成熟资产。一方面,本次交易有利于航天七院实现制造产业板块资产的优化调整,利用资本市场放大器、增效器作用促进标的公司军民两用技术的产业化,进一步推动标的公司军品民品业务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依托航天七院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雄厚技术实力,持续培育打造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智造”产业发展平台。

    终止上市风险有望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ST乐材于今年1月21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1.8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万元至600万元。

    2020年9月,*ST乐材因“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触及其他风险警示(ST)情形。与此同时,根据*ST乐材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后的全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若*ST乐材2021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深交所实施终止上市。但根据*ST乐材于2022年1月21日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后的全年营业收入高于1亿元。

    胡麒牧表示,此次大股东对*ST乐材注入的航天能源与航天模塑,实际上是非常优质的资产,第一,市场规模比较大;第二,无论是客户群体还是渠道都比较成熟稳定,能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营收、现金流以及利润,可以从根本上来改变*ST乐材的财务状况。*ST乐材有望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改善经营状况、优化业务布局、丰富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脱星摘帽’。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ST乐材业绩低于预期,处于退市边缘,目前正设法自救。军工武器概念和航天概念的股票在市场上行情较好,两个标的公司业绩较好,净资产不高而净利润却很高,若重组成功,大大有助于提升公司业绩,从而远离退市的阴影。”

    *ST乐材方面表示,如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与上述业绩预告一致,且已不存在《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相关规定的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亦不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将在披露2021年度报告时,向深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顺丰控股:1月票均收入回升至17元以上

下一篇:刚更换审计机构便收关注函 深交所灵魂拷问*ST腾邦:是否花钱购买审计意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