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深挖膀胱癌临床需求空白点 亚虹医药冲刺科创板

2021-09-22 19:47

    本报记者 谢岚

    据上交所近日披露公告显示,江苏亚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虹医药”)将于9月23日科创板首发上会。据了解,亚虹医药科创板IPO申请于5月26日获上交所受理,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8月6日,亚虹医药回复科创板首轮问询;9月3日,公司完成科创板二轮问询回复。

    根据Wind数据,截至9月22日,在科技含量极高的“生物医药”领域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约有43家,这之中又有16家左右科创板上市企业布局涉及癌症治疗领域。不过,就目前而言,上述公司大多聚焦在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等大病种赛道。而同样作为全球发病率前十且治疗负担极大的膀胱癌这一领域,目前尚未有科创板上市企业在该领域有所覆盖。

    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全球膀胱癌新发患者人数将达到65.2万人,期间复合增长率为2.9%。

    此外,膀胱灌注药物的安全性不如人意,膀胱化疗灌注和BCG灌注会引起30%-50%的尿道刺激和20%的全身不良反应。因此,患者迫切需要具备新的抗肿瘤作用机制、疗效显著、安全性好、给药方便的新型治疗药物。

    而作为国内少有的专注于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及其它重大疾病领域的全球化创新药公司,亚虹医药聚焦膀胱癌和宫颈癌前病变治疗领域,并有望填补临床需求空白点。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亚虹医药正在开展9个主要创新产品对应的12个在研项目,其中APL-1202、APL-1702这2个核心产品对应的3项研究已处于III期或关键性临床试验阶段。

    据悉,亚虹医药的核心产品之一APL-1202是全球第一个进入抗肿瘤关键性/III期临床研究的口服、可逆性II型甲硫氨酸氨基肽酶抑制剂,也是国际上首个进入关键性/III期临床试验的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NMIBC)口服靶向治疗药物,有望填补该治疗领域的市场空白。

    亚虹医药另一重点在研项目APL-1702是集药物和器械为一体的光动力治疗产品,主要就是用于治疗包括所有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亚型感染所致的子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

    据悉,亚虹医药旗下APL-1202、APL-1702、APL-1706等在研产品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陆续上市。

    另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亚虹医药已打造出自有的研发平台和核心技术,通过多年的药物临床研发实践构建了“靶向免疫调节正常化”、“前药和精准药物递送”及“基于片段组合的蛋白降解嵌合体”三大核心技术平台,形成了目前在研管线中的主要候选药物,并为后续开发新的候选药物和形成新的临床管线奠定坚实基础。

    2018-2020年,亚虹医药研发投入分别为4976.82万元、14191.89万元及17202.97万元。根据Wind数据,亚虹医药2020年研发投入已超越八成的科创板上市企业。

    有分析指出,正是差异化选择了“冷门”的癌症赛道,亚虹医药更有望差异化满足包括膀胱癌、宫颈癌前病变在内的泌尿生殖肿瘤领域的治疗需求空白,有望成长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随着亚虹医药上市进程的临近,科创板将有望迎来“泌尿生殖肿瘤第一股”。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京新药业完善市场布局 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下一篇:realme发布真我GT Neo2 中国市场二季度销量增速高达100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