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AI头部企业云从科技递交招股书 拟募资37.5亿元

2020-12-03 21:49

    本报记者 谢岚

    12月3日,人工智能公司云从科技在上交所披露上市文件,成为科创板又一家公开招股的AI公司。据悉,云从科技于2020年8月18日办理辅导备案登记,中信建投担任辅导机构。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此次公开募股,融资规模预计为37.50亿元,募集资金所得净额将全部围绕其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展开,以持续提升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实力及产品能力,具体包括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AI头部企业中成立时间最晚的一家,但成立时间短、以计算机视觉技术起家的云从科技却走得快速且稳健。

    随着近年人工智能热,该公司也一路受资本热捧,云从科技自成立以来共进行多轮融资,融资总额接近30亿元人民币,创始人周曦控股的常州云从在云从科技的股权占比合计达到了23.2%。据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将发行A、B两类股票份,周曦是其最大股东,拥有64.6%表决权。此外,中国国新、广州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佳都科技均是该公司股东。

    今年5月,云从科技完成新一轮18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工商银行、海尔金控等。

    招股书显示,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和业务深耕,云从科技在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领域已逐步实现成熟落地应用,其中智慧金融领域公司已覆盖六大国有银行在内超过400家金融机构,智慧治理领域产品及技术已服务于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政法、学校、景区等多类型应用场景,智慧出行领域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包括中国十大机场中的九座在内的105座民用枢纽机场部署上线,智慧商业领域产品和解决方案已辐射汽车展厅、购物中心、品牌门店等众多应用场景,为全球数亿人次带来智慧、便捷和人性化的AI体验。

    云从科技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6453.37万元、48411.34万元和80734.72万元。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22096.19万元。亏损方面,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云从科技的经营亏损分别是-6789.25万元、-27145.88万元、-50587.17万元。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亏损达到及-40494.29万元。招股书披露,经过调整后的亏损净额,2017年、2018、2019年分别净亏损-10631.63万元、-18,067.52万元、-170,801.61万元,而2020年上半年,该净亏损达到-28,620.22万元。

    不过,该公司虽然处于亏损阶段,但其年均增长率达到358.47%,仍在高增长阶段,预计未来两三年将触及盈亏平衡点。

    此外,随着各应用场景的逐渐成熟,项目规模的不断上升,云从科技产品与方案逐渐多元化,收入结构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影响毛利率的改变,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所致,其一是随着解决方案的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使得解决方案的交付成本占比逐年下降;其二则由于2020年推出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的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其成本和效能上的优势使得解决方案的软硬件成本占比逐年下降,在企业用户层面的收入取得大幅增长。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6.12%、21.46%、38.89%和52.87%,显著高于对标上市公司。

    不过,如果按招股书披露、考虑到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云从科技在2019年度确认股份支付费用达到13亿元左右。

    事实上,这一情况在小米、美团、拼多多等新经济公司上市时也出现过。一位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解释,一些公司尤其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由于公司估值快速增长,会带来公允价值变动而产生的收益或亏损,是非现金科目的调整,不挂钩真实的业务情况;随着转股的实施,这部分按照公允价值计量的负债将会转入所有者权益。”

    另有市场分析师认为:“云从科技上市,利好公司未来发展,可为公司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同时,由于AI市场很规模很大,AI公司上市潮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加速赛道化、龙头化,推动产业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特斯联艾渝对话B.I.G创始人Bjarke:城市科技与建筑艺术定义城市智能化新标准

下一篇:红星美羚王宝印: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虚高 价值回归是必然趋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