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神州信息专家:科技对金融的本质要有敬畏之心

2018-12-17 20:52

    构建金融科技新生态已成为业界主流趋势,作为金融科技的需求方和供给方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共同赋能,提升金融效率和体验,共建新生态?

    近日,在一场以“赋能合作新生态”为话题的金融科技论坛上,来自神州信息、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金融壹账通和品钛财富公司的业界专家同台,一起分享了各自在金融科技中的实践经验,并探讨了科技如何真正为业务赋能,如何通过合作共建新生态等问题。

QQ截图20181217205600.png

    神州信息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潘志江

    在与主持人的对话中,神州信息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潘志江分享了神州信息对金融科技的理解以及具体实践。

    问题一:如何看待科技赋能这一现象?

    潘志江认为,从过去经验来看,金融是使用IT技术最广最深的行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以及互联网金融一度给银行业带来严峻挑战,这些都让大家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金融+科技”深度融合的重要性。二者的融合其实一直存在,近期是一个跃进。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中,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分布式、物联网技术等的普及与探索,为金融业的转型升级、业务拓展、商业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在这一过程中,神州信息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而是将这些新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帮助客户解决业务创新、开放服务、构建生态等问题。

    问题二:科技赋能者能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做什么?

    从神州信息来看,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是全面的。神州信息作为服务商,提供基于各种成熟产品组合的解决方案,并把大数据、生物识别、分布式、微服务、人工智能等各种新技术,引入到现有的解决方案中,实现产品的创新和升级。比如,网点会升级到智能化、无纸化;核心系统要采用分布式技术,以应对业务的大流量、高并发和敏捷响应的需求变化;还有将AI技术应用于资金流动性预测和管理中,用知识图谱解决服务治理问题等。

    今天,银行的战略重心已转移到互联网上,不仅要把传统业务线上化,而且要走向开放银行,需要对接各种场景,使银行服务随手可得,神州信息推出了互联网开放平台,内置各种API(应用程序接口)、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帮助银行专注于业务场景对接,迅速打开市场。

    在合作共建新生态方面,神州信息因长期为银行客户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客户跨度很大,从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到城商和农商行再到民营银行、外资银行及村镇银行等。相对偏远地区的银行机构想搭上金融科技这趟列车,但缺乏服务理念和科技力量。于是,神州信息把北上广深先进区域的银行理念和其它地区的银行做分享,与他们成立创新实验室,帮助他们了解新的理念和技术发展,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一起实践创新、做好金融科技。

    与其它金融科技公司相比,神州信息的优势在于了解银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有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和科技能力,能充分对接场景,实现系统的落地。而且,神州信息具有跨行业服务的优势,也正在研究怎么把农业、税务、电信等客户场景与银行服务对接起来。未来,神州信息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是以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行业、跨行业场景,用数据驱动决策优化、风险控制,推进业务发展,赋能行业升级。

    问题三:未来科技与业务之间是否还会存有边界?

    潘志江表示,所谓科技引领业务并不是说科技什么都可以做。科技延展了金融的边界、能力和效率,但它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特别是业务部门更善于用金融科技拓展业务,科技不能完全替代业务,所以金融要张开双手拥抱科技,科技对金融的本质要有敬畏之心。

    据了解,神州信息拥有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是国内较早参与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企业,面向金融、政企、电信、农业、制造等行业,以业务模式和技术产品创新引领和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支撑数字中国的使命。金融科技是神州信息的重要战略业务,以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助力金融机构业务拓展是神州信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实践。

上一篇:秦皇岛银行与神州信息达成战略合作 成立“研发联合实验室”

下一篇:央行“准加息” 2017年楼市向何处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