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TA[ 李文的博客 ]]> http://blog.zqrb.cn/u119362 2008-12-01 zh-cn http://blog.zqrb.cn/u119362 “黑名单”制度将强化中介机构“扶优限劣”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10925.html 2024-04-16 00:45:18     李文

    新“国九条”出台,指明了我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的新蓝图。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中介机构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市场稳定、助力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及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新“国九条”提到,强化发行上市全链条责任,进一步压实发行人第一责任和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建立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坚持“申报即担责”,严查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问题等。

    近年来,监管严厉打击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中介机构提升执业质量,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笔者认为,此次新“国九条”推动监管细化升级,建立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将强化监管和处罚的震慑效应,推动中介机构主动压实责任。

    首先,“黑名单”制度将进一步提高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成本,倒逼中介机构更加审慎地开展业务。以券商投行业务为例,近年来,该业务成为监管关注重点,如果说暂停保荐业务资格,已经是“难以承受之重”,那么登上“黑名单”的中介机构或将面临更严重的处罚。就在新“国九条”发布当天,某上市券商收到了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由于涉嫌尽职调查工作未勤勉尽责、不实记载上市保荐书、持续督导执行不到位等行为,被监管采取暂停6个月的保荐资格措施。此前业内也不乏这类罚单,就连大型券商都“吃不消”,暂停业务不仅会影响券商持有的其他保荐项目的推进,也直接拖累券商业绩,对于后续评级、声誉管理甚至新业务开展都会产生负面影响。“黑名单”制度的建立,或将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能够促推中介机构形成不敢犯、不能犯、不踩红线,勤勉尽责的执业氛围。

    其次,“黑名单”制度凸显出更强的监管力度,配合行业的“白名单”制度,有助于加强对于中介机构的“扶优限劣”。以券商为例,证监会于2021年5月份开始对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有效的券商实行“白名单”制度,并采用动态调整机制。今年,监管部门对评估标准进行了更新,包括全面风险管理系统覆盖情况和重点业务风险两方面。“一黑一白”两类名单,一种有助于筛选出合规经营、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有专业化竞争优势的券商,改善整体行业生态;另一种或将侧重处罚监管。两者配合,既体现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也为优质券商创新发展打开空间,实现“扶优限劣”。

    此外,“黑名单”制度不仅能够督促中介机构合规展业,也能将不合格的中介机构筛查出来,为企业、投资者建立“防火墙”,起到警示作用,也是投资者保护的一种方式。

    不被纳入“黑名单”是中介机构从业的“底线”,而不是目标。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已定,中介机构要理顺功能性与盈利性关系、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完善重点业务管理,提升从业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和战斗力,力争做深做精、做优做强,向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奋进!

]]>
23家上市券商披露2023年年报 并购重组业务整体承压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10759.html 2024-04-09 00:26:25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方凌晨

    并购重组是促进产业整合和上市公司补链强链、做优做强的有效方式。而券商作为财务顾问为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成为并购重组过程中的重要参与方。

    随着上市券商2023年年报陆续披露,券商并购重组业务发展情况也逐渐显现。截至4月8日,已有23家上市券商披露2023年年报。具体来看,券商并购重组业务整体承压,但有部分券商表现较为亮眼。同时,多家券商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并购服务能力,并积极把握央企国企并购重组等机会,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券商并购重组业务

    整体承压不乏亮点

    券商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是指为上市公司的收购、重大资产重组、合并、分立、股份回购等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资产和负债、收入和利润等具有重大影响的并购重组活动提供交易估值、方案设计、出具专业意见等专业服务。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23家上市券商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多家券商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相较于上一年有所下滑。对于该项业务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原因,部分券商在年报中也进行了分析。例如,东方证券认为,2023年,国内并购市场仍处于相对低位。跨境方面,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受地缘风险、监管环境、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中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披露金额仍处于低位。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2023年,境内企业并购交易整体活跃度与上年相比无明显提升,旧动能转换、提升资产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尖端领域竞争实力、引导金融脱虚入实、培育一批世界级大型企业等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主旋律。受重组审核趋严、上市公司估值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须经审核类并购重组项目的数量、规模呈双降趋势。

    不过,也有部分券商该项业务表现出亮点。具体来看,2023年,“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完成A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规模达1180.70亿元,完成涉及中国企业全球并购交易规模517.95亿美元。中信建投证券则完成A股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重组项目9单,交易金额达696.09亿元;项目储备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证券在审及审结尚未完成项目2单。另有海通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泰证券、中原证券等券商2023年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相较上一年度实现了增长。

    同时,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23年证券公司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分为A、B、C三类)来看,A类券商有5家,分别为国泰君安证券、中金公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

    立足自身发展

    瞄准业务机会

    随着证券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一方面,对于券商提供包括并购重组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的专业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券商应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等来明确战略定位,并选取差异化发展路径。这成为各家券商的共识。

    当前的产业发展和政策环境为券商并购重组业务提供了机遇。国泰君安证券产业策略组认为,近年来,国企在并购重组交易市场愈发活跃,尤其是央企积极运用并购重组手段剥离“两非”“两资”资产,置入优质资产,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为契机、主动实现业务转型升级。此外,工业、材料、公用事业领域重组交易活跃,体现出“硬科技”“补市场”与“重民生”的属性。同时,IPO(首次公开发行)政策调整预计会提升并购需求。

    在此背景下,多家券商“瞄准”并购重组业务领域的发展机会。在对2024年业务的展望中,多家头部券商表示,将积极把握央企国企并购重组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将持续加强并购专业能力建设,做好产业与市场研究分析,主动发起并购交易,巩固提升市场领先优势。积极把握央企国企并购重组、私募股权交易、控制权收购、风险化解等并购交易机会,丰富、创新并购专业服务,促进发挥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助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持续完善全球网络布局,加强中资企业出境并购、外资企业入境并购、境外上市公司产业并购及私有化等业务开拓,提高国际市场并购服务能力,提升全球并购业务竞争力。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2024年,公司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大央企、国企以及产业龙头客户并购业务的投入力度,努力把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国资整合和行业并购重组机遇,巩固在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财务顾问领域的优势,同时在跨境业务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公司并购业务的市场影响力和全面综合化服务能力,通过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服务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部分券商拟结合自身禀赋,发力并购重组实现差异化发展。例如,东兴证券表示,要“深化集团协同,主动融入资产管理公司业务链,以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为突破口,实现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业务联动,打造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差异化特色。”信达证券则表示,未来将“加强与中国信达业务协同,开展破产重整等财务顾问业务,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
推进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是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10406.html 2024-03-29 00:22:48     李文

    分红是广大投资者最关注的财报信息之一。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提出,加强现金分红监管,增强投资者回报。推动一年多次分红;推动在春节前结合未分配利润和当期业绩预分红,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引导优质大市值上市公司中期分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此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投资者也在密集向上市公司提问“多次分红”相关话题。

    3月27日,中信证券财务负责人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有序推进一年多次分红相关工作。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分红派息率既然提高就没打算再降低。”分红话题,再度引发市场热议。

    提升分红水平是增强投资者回报最直接的方式。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分红状况持续改善,但多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A股市场依旧面临分红水平相对较低的问题。Wind数据显示,沪深A股中共有1754家上市公司在2023年内未做现金分红,占比34.3%。中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发生在2023年内现金分红占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即2023年内现金分红率)在10%以下、10%—20%、20%—30%的上市公司比重分别为2.3%、11.3%和11.5%。现金分红率在30%—50%、50%—100%和大于100%的上市公司比重则分别为23.7%、12.8%和3%。同时,低分红率公司的盈利和成长能力与高分红率公司的差异并不显著,上市公司分红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

    通常来说,衡量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指标主要有三个,一是现金分红金额,二是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三是现金分红的年度增长率。从前两个指标来看,自然是多多益善。分红年度增长率则不一定越高越好,而是越稳定越好。尤其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稳定增长的现金分红更为重要。目前,监管提出推动一年多次分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增强分红资金到账的均衡性,从而便利投资者对分红资金的使用。笔者认为,一年多次分红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增加分红次数,更重要的是督促上市公司制定好中长期分红及股份回购等规划,提高分红率和股息率,提高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和可预期性,增强回报投资者的能力。

    多次分红不仅可以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对上市公司本身来说也是一种积极的市场策略,能够向市场传递出公司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良好的盈利能力等积极信号,有助于稳定股价,提高公司的市值。

    推动一年多次分红不仅体现了监管对投资者权益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我国资本市场日益成熟和完善的积极发展趋势。在探索多次分红的过程中,上市公司还需要充分考虑自身的财务状况、未来发展需求以及投资者的利益,确保分红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为投资者提供更为长期、稳定的回报。

]]>
一流投资银行要如何炼成?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09813.html 2024-03-19 00:50:14     李文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为证券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意见》明确了证券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时间脉络。短期来看,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中期来看,到2035年,形成2家至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长期来看,到本世纪中叶,形成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现代化证券基金行业。

    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关键议题之一。实际上,近年来“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已经成为不少大型、优质券商的共同目标。如今,一流投资银行“建设指南”已经发布,机构也应尽快行动起来,按照规划时间表制定“施工路线图”。

    笔者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炼成一流投资银行,首先要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正确处理好功能性和盈利性的关系。坚守业务本源、合规稳健经营、稳慎推进业务创新。同时,持续提升投行价值发现、投研等专业能力、坚持服务中长期资金。在发展路径上,审慎开展高资本消耗型业务,合理确定融资规模和时机。

    未来十年,“支持优质头部机构+鼓励中小机构差异化”将是关键政策导向。头部机构和中小机构都应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意见》提出,适度拓宽优质机构资本空间,支持头部机构通过并购重组、组织创新等方式做优做强;鼓励中小机构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结合股东特点、区域优势、人才储备等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做精做细。当下,我国证券行业的集中度逐步提升,在发展格局上,头部机构做优做强、行业差异化发展更加清晰。头部机构迎来发展壮大良机,可以重视并购重组的机会。而对于中小机构来说,可以尽快突破同质化竞争,比如从数字化转型入手,加强科技能力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取在新的业务赛道中脱颖而出。

    一流投资银行还要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这类机构的诞生意义重大,能够有效引导全球资本流向,通过专业服务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促进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增长。也可以通过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提升国家的国际金融地位和竞争力。并不仅限于头部机构,一些差异化、特色化的精品投资银行和功能性机构也可以具备国际竞争力。综合型机构对全球金融市场有深刻的理解和洞察,而精品投资银行则可以准确把握垂直领域市场的发展趋势,为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一流投资银行的打造非一朝一夕之功,却又离不开一朝一夕之努力。我们期待看到具备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现代化证券基金行业一步步崛起,为中国式现代化和金融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券商2024年春招开启 北交所业务、金融科技等岗位需求旺盛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09646.html 2024-03-15 00:38:43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于宏

    进入“金三银四”招聘季,券商的春季校园招聘陆续开始。近期,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等相继开启春招,而在众多岗位中,金融科技类人才需求尤为旺盛。

    多赛道吸纳“新生力量”

    券商一直是财经类学子理想的就业方向之一。据记者梳理,近期,有10余家券商的春季校园招聘正在火热进行中,招聘职位主要涉及投行、财富管理、信息技术等部门。

    随着券商加速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对财富顾问的需求也有所增加。在申万宏源的招聘信息中,各地分公司均设置了财富顾问岗位,负责开发和维护客户关系,挖掘不同客群的资产配置需求;华泰证券也在各地分公司设置了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岗位,负责为客户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及财富规划,挖掘全业务链展业商机。

    在投行业务方面,在业绩承压背景下,券商对优质投行人才的招聘需求仍然存在,且更具针对性,并将北交所视作发力点之一。东北证券在投行板块设置了债券承做、股权承做等招聘岗位,并注明了股权承做岗位主要负责股权、北交所类项目承做工作。广发证券也专门设置了“投行股权业务岗(北交所业务)”岗位,主要负责北交所等相关业务的项目承做与执行、项目承揽与客户开发。

    除常规业务类岗位之外,在全面从严监管的背景下,券商更加重视合规风控类岗位的作用,强化内部的自律与监督,积极开展相关招聘。例如,金圆统一证券招聘投行合规岗,负责对公司投行业务规章制度、重大决策、新产品和新业务方案,以及日常法律文件等进行合规审查,并按照监管机构及自律组织的要求,对投行业务的经营管理和人员执业行为的合规性进行检查。东北证券、广发证券也设置了合规、稽核等部门岗位的招聘。

    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从业人员数量过万的券商共有6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和中国银河。从人员增长的情况来看,头部券商的增幅居于前列。具体来看,近一年来,从业人员数量增长最多的券商是中国银河,比去年同期增加838人;其次是中信证券,比去年同期增加508人;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则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446人和387人。

    金融科技人才受青睐

    当前,券商持续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依托先进技术提高服务质效,由此,券商对金融科技类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

    “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的发展,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逐渐进入深水区,‘金融+科技’的发展策略使得券商对相关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翰德(Hudson)招聘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近期招聘信息来看,申万宏源证券招聘中包含系统开发岗、应用研发工程师、云计算工程师、系统工程师、业务运维工程师、产品经理等多个金融科技类岗位,主要参与企业应用平台与数据系统的搭建与运维;东北证券招聘数据技术工程师和数据信息化岗位,负责参与企业数据模型建设、大数据统计与分析开发等工作。此外,后台开发、网络安全等岗位也多次出现在券商的招聘信息中。

    宋倩表示,从招聘业务实际情况来看,券商对于数据化岗位的需求相对较大,涵盖了投研系统的研发、App的开发、智能投顾系统的开发等领域,具备大数据处理和风险管理模型构建能力的专业人才正成为券商行业青睐的对象。券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持续布局,为相关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

    阿里云MVP马超对记者表示,当前,金融科技人才对券商的发展尤为重要。首先,金融业监管的强化和细化对券商信息技术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数据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券商不断加大人才方面的投入。其次,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得金融服务线上化成为主流趋势,券商需要持续升级智能交易平台,优化客户服务体验。再次,金融科技能够为券商多方面业务发展赋能。例如,智能投顾、量化交易、区块链应用等方面都会为券商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这就要求券商持续引进优质金融科技人才。

]]>
中介机构自身“立得住”才能“支得稳”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09442.html 2024-03-12 01:03:06     李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明确了当前和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方向的重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吴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提到,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投资管理机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评估评级机构等,都要进一步回归本源,勤勉尽责,把功能性放在首位,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准,为市场把好关,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中介机构责任更加重大,需要进一步强调功能性、注重专业性,归位尽责,提升执业质量。中介机构只有自身“立得住”,才能做好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建设的坚实支柱。

    从保荐机构的角度来看,要在保荐承销过程中勤勉尽责,严把IPO“入口关”。履行好尽职调查、估值定价等职责,支持和督导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同时,不断提高保荐能力和执业质量,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以基金公司为例,近年来公募基金持有A股比例不断提升,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更要进一步强化功能性意识,不断提高投研能力,进一步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切实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从监管层面来看,财务信息是信息披露的核心,财务造假破坏市场秩序,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除了严惩发行人信披违规外,还需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既要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也要让不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被市场淘汰。近年来,监管层严厉打击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一案多查”,精准监管,坚决破除造假“生态圈”,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今年,证监会开出的第一张罚单处罚对象就是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员。各类中介机构也应各司其职,全力把造假者挡在资本市场门外,从源头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总之,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和“看门人”,在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应对法律、市场和投资者保持敬畏之心,更应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把自身功能性建设放在首位,提升执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从三方面推动股权投资 支持科技创新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09363.html 2024-03-09 00:33:06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文 周尚伃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带来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推动股权投资支持科技创新的建议》《关于支持垂直大模型开发与应用的建议》。

    其实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力量,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金融作为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在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股权投资能够精准匹配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稳定、长期的资金支持。

    近年来,为增强金融供给与科技创新需求的适配性,各地方、各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支持股权投资发展的政策举措,我国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正在加速形成。但由于国资是我国股权投资基金最主要的出资方,出资占比近八成,其中政府资金的占比超四成。而国资的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且往往更加注重产业引导、招商引资等短期政策目标,与早期科创的适配度不足,导致国有资本带动各类民间资本支持早期创新的效用难以充分发挥。

    “加大对于早期科创的支持力度,一方面需要更好发挥国资的早期引导效用,另一方面也需要撬动更多民间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其实说。

    为此,其实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引导基金容错机制。二是支持链主企业开展早期风险投资。三是建立阶梯式的创投税收优惠机制。

    在大模型领域,其实表示,在相关政策引导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我国垂直大模型展现出较强的发展活力。但与此同时,垂直大模型在开发和应用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挑战,比如,高质量垂类数据的供给不足、大模型评测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大模型应用的价值空间仍待挖掘等。

    为进一步提高垂直大模型的专业性、安全性与实用性,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对千行百业的赋能作用,其实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垂类语料数据开放共享。高质量、大规模的专业领域数据是提升垂直大模型的专业能力的重要基础。为形成更大合力,建议进一步引导来自不同领域的主体组建地方级、国家级大模型数据联盟,联合打造开放的垂类语料产品。同时,可考虑建立国家大模型数据资源服务平台,与公共部门、产业机构、数据联盟等开展数据合作,向满足条件的大模型研究人员和开发者提供数据支持。

    二是进一步完善垂直大模型评测标准体系。建议进一步鼓励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垂直大模型评测体系的构建和测试,丰富评测指标、方法以及工具,并适时总结实践经验,在金融、医疗、汽车、政务等典型应用领域建立相对权威的垂直大模型专业能力和安全性评测标准,指导模型开发主体有针对性地提升模型质量,并为产业应用主体和相关主管部门提供参考。

    三是积极打造垂直大模型创新应用场景。建议由工信部牵头,进一步面向垂直大模型在细分场景中的创新应用,培育一批全国性典型案例,发挥标杆示范作用。此外,可鼓励更多地方政府、央国企以及领军企业等,通过揭榜挂帅、案例征集、供需对接平台等形式开放场景机会、拓展合作渠道,对于优秀案例或立项项目进行重点宣传并给予一定补贴支持,集中力量打造更多高价值的创新应用场景。

]]>
民生证券迎来新掌门人 券业高管变动频繁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09295.html 2024-03-08 00:27:27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于宏

    3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接近民生证券的业内人士处获悉,老牌券商民生证券迎来新掌门人——董事长顾伟。公开资料显示,顾伟来自于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

    事实上,近期多家券商公司及券商系资管公司的高管均发生变动,折射出证券业人才流动加速、业务布局竞相发力的态势。

    民生证券迎来“新掌门”

    资源整合再加速

    “新任高管的加入,尤其是董事长、总裁等‘掌舵人’的变更,不仅会给公司的管理风格带来变化,更重要的是,可能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和业务重心造成重要的影响。”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记者表示。

    此次民生证券高管新任人选的确定,与国联集团支持其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紧密相关。2月28日举行的民生证券2024年度资本市场峰会上,国联集团多位高管出席,国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许可表示,未来将强化战略引领、股东赋能和资源整合,协调相关各方共同推动民生证券发展。

    国联集团自去年竞拍取得民生证券30.3%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对民生证券的发展进行了多方面支持。3月4日,国联集团与民生证券第六大股东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发挥国资股东作用,共同推动民生证券不断优化法人治理,充分发挥“投资、投行、投研”联动特色优势,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

    券业人才加速流动

    资管领域受重视

    除券商高管近期变动频繁外,券商系资管公司的高管人选也多有更新。3月6日,万联证券旗下子公司万联资管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此前代行董事长职务的总经理李晔正式就任董事长,目前同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刘常健出任公司合规总监、首席信息官。

    2月28日,华泰证券全资子公司华泰资管发布公告称,聘任江晓阳担任总经理职务,董事长崔春不再代履行总经理职责。同日,中国银河旗下资管公司银河金汇迎来新任董事长吴剑飞,原董事长刘冰因工作变动原因离任;国泰君安资管也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司副总裁叶明代任首席信息官职务,原首席信息官朱晓力因工作调整原因离任。

    今年以来,券商高管变动密集发生,江瀚表示:“整体来看,近期证券业多家公司高管变动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公司内部战略调整、业务发展需要、高管个人职业规划变动、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等。同时,高管人才变动加速也侧面反映了证券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加剧、业务创新加速等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高管任职变动之中,券商旗下的资管子公司高管变动尤为频繁,备受市场关注。除上述提及的万联资管、华泰资管等公司外,今年1月份,海通资管也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宣布,路颖出任公司董事长。

    “券商资管子公司不断选拔出新的优秀人才来担任高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券商对资管业务的重视程度和发力决心。”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对记者表示,在行业整体加快转型的大背景下,优质的资产管理能力成为券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持续选拔、聘任从业经验丰富的优质人才来担任资管子公司高管,有助于提高公司资管业务服务能力,树立专业品牌形象,帮助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吸引客户资源。

]]>
全国政协委员、信永中和集团总裁宋朝学:会计师事务所应加速转型 提高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和质量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09259.html 2024-03-07 18:28:37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文 于宏

    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中重要的“看门人”之一,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审计与披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维护市场健康运行、保障投资者知情权的重要力量。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信永中和集团总裁宋朝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要尽责履职,同时加速转型发展,多方面提升服务能力,保障较高的执业水平和质量,才能为资本市场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信永中和集团总裁宋朝学(受访者供图)

    谈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宋朝学对记者表示:“会计师事务所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是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的基础。如果专业服务机构自身能力不强、内部制度不严密,就难以服务金融审计、公司境外上市及发债、管理咨询等高端业务市场。为此,机构要在提高专业能力、完善内部机制等方面苦练‘内功’,加快转型脚步,以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

    在宋朝学看来,会计师事务所的转型,应由过去注重规模和速度的外延式扩张,向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内涵式发展转型,由传统鉴证服务向高质量做好传统审计鉴证服务和拓展高端增值服务并重转型。同时,要在数字化和信息系统方面加大投入,以数据技术、共享模式、专家中台等方式提升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市场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保障水平。

    作为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肩负重任。宋朝学表示,当前,会计师行业担负着提供高质量服务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使命,未来应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能、延伸服务链条,推动行业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从鉴证服务向增值服务拓展,提升高端综合服务能力,如国际服务能力、金融服务能力、管理咨询服务能力、数字化服务能力等,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
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 多家券商积极回购 http://blog.zqrb.cn/blog/119362-2109162.html 2024-03-06 01:53:09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于宏

    近期,多家券商踊跃推进回购相关事宜,在及时披露回购进展的同时,也不断抛出新的回购方案,通过“真金白银”的实际行动,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提振市场信心。

    有力提振投资者信心

    3月4日晚,西部证券发布回购报告书提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及财务状况,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部分股份,拟用于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高于人民币1亿元。

    “回购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提升长期股东回报、促进管理团队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推动员工与股东的利益一致与收益共享,提升公司整体价值,增强投资者信心,有效推动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西部证券表示。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武泽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积极主动开展股份回购,一方面能够向市场传达管理层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促进公司股价向长期合理价值回归;另一方面有利于响应“提质增效重回报”的行动号召,提升投资者回报。

    同日,国金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公司拟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上,回购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含),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2元/股(含)。

    此时,距国金证券宣布上一轮回购完成仅过去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国金证券上一轮回购金额约为2亿元,回购的股份主要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及股权激励。而本次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并自回购完成之日起十日内注销。

    响应“提质增效重回报”

    近期,除多家券商积极发布新的回购方案外,已将回购计划付诸实施的券商也积极披露回购进展。3月4日晚,海通证券披露,自1月31日公开发布本轮回购方案后,截至2月2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1594.09万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人民币1.38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表示,券商积极实施股份回购的行为彰显了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积极预期,有多方面积极影响。对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公司的财务灵活性,同时,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激励,有利于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公司整体治理效率;对外,注销回购股份则有助于提升股份的每股收益,间接增加投资者回报,同时促使市场重新审视公司的内在价值,一定程度上维护公司市值的稳定性。

    今年以来,券商积极响应“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号召。多家券商股份回购均强调以投资者为本,并提及“提质增效重回报”。行业内回购动作活跃,东方证券、国金证券、东方财富等公司先后开展回购计划,其中不乏像国金证券这样宣布将回购股份用于注销的情形。

    对此,武泽伟表示:“‘注销式回购’可以减少二级市场上流通的股份,有助于提高券商ROE等指标。对于券商而言,可以优化资本结构;对于投资者而言,有助于提高投资回报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意味上市公司在反哺市场,在减少流通股的同时,注入了更多的资金,有助于市场整体价格水平的提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