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得中金、证星、金融界、全景网“十大名博”,和讯、新浪、同花顺财经专栏名家。财经号mmdb3008,博主微信mmdb2008

分类:默认分类

获奖感言:价值观与太极策

2020-03-31 22:28

  古人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请注意这句话的次序内涵是先道后魔,并不是魔高才道高,而是道高了才有魔更高。即便是规则再利于庄道,即便是庄家再先进,我们散户总还是有应对之策,关键看是否用心。随着市场交易的技术进步和规则的变化,庄家收割散户的路子越来越多,尤其是两融和期指出现后,基本上原来的技术理论均在A股大多被颠覆,我们散户如何应对并披荆斩棘去获利,才是关键所在。

  1.价值观就是基本面:在实战中个人觉得应尽量撇开技术的束缚,多从基本面着手,基本面包括很多,但就选股而言,无非也就是行业和公司角度,行业方面,除了行业景气度和拐点外,现实时兴的炒概念,其实也属于行业基本面类型,但我们应该多下功夫做前瞻分析,你有时间看那些图形和指标,还不如专下心来精研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提前一步分析到了,也就走在了庄家的前面,譬如这次疫情,其实几乎每年冬春都面临这种季节性因素,以前多是冬春流感这次更严重些罢了,那么早一步建仓医疗类的收获这次几乎是确定性的,再譬如疫情导致的粮油食品短缺预期也是近期该概念走强的体现,那么下一步呢,是不是扩散至食品安全和农田基本建设呢,这样一步步去延展,既符合提前量预期也符合时效性;而个股,则在确定这个行业性预期后,就要综合多项因素去量化去算总账,反复在股价、股本、业绩等方面纵横考量和筛选。个人认为上述这些虽属于理念范畴,但它是我们操作的前提,更是方法论。

 2.太极策应以韧性取胜:由基本面和个股综合对比选出自己的目标后,就不要被别的概念热点分心,应学会适当专注,当然鉴于市场的不规范性,要真正取胜还须保持一份韧性,这就类似于跟它打太极拳,才能攻守自如,以适应目前常态化的频繁波动,具体就是多注重仓位管理、分散仓位风险,分笔买和卖、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

 实际例举,去年个人整个下半年都在跟踪与庄博弈仁智,首先当它从七元某社堡撤后几乎天天用利空甚至警示函提示退市等一路打到一块四,但个人从基本面多方面研读的结果是,仁智这家公司并无实质性问题,尤其是被放大的各项官司缠身因素其实是正面的,只要一件官司落实就能质变扭亏,这种基于基本面的立足价值的角度才是一直坚持下来的理由,它是日线从六月份开始背离的,确定了这个前提后就不要怕他,即便是沉底筑底漫长,但逻辑的确定性好,因此实际中分笔买卖和持一份再短做一份,一步步降低成本,即便是现在反弹150%仍旧有仓位在手,个人觉得这个例子是对前面价值观和太极韧性策略的具体体现,即建立在基本面和多项对比研判前提下的分步骤应对。

 前面关于行业基本面角度的防疫季节性对应医疗概念、再延展到粮油食品,再延展到食品安全和农田基建方面,还是按照行业延展要讲次序,然后就是板块里面综合筛选,譬如食品安全的个股仅二十多只也很容易选,首先剔除亏损的、预减的、高价的、大市值的,然后提纯(主业不突出的),实际就剩下三两只了,譬如天瑞这家业绩多年稳定,主业突出,还与当前的防疫关联度高,即便是庄家不想做行情,但个人觉得也有必要起码建个底仓,然后还是按前面说的分仓和分笔以太极韧性应对,起码属于攻守两宜,一旦启动则是又一番广阔。农田基建里的个股也只有二十多只,按此逻辑筛选也很容易,不重复例举了。能絮叨的就是抓好确定性和韧性这两手即可,(以上仅属于个人的操作日志,不作参考,认同理念,就是缘分,4.1)

上一篇:暂无二探及周末视点

下一篇:多空轮换与提前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