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8下半年板块操作十点概要

2018-07-02 08:51

 

       2018下半年板块操作十点概要
             作者:荷叶
   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沪深300指数:-12.90%,中证500指数:-16.53%,上证指数:-13.90%,深成指:-15.04%,中小板指:-14.26%,创业板:-8.33%。如果考虑到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拉抬较多,整个上半年沪深两市跌的更加难看。
   上半年板块走势最明显特征有三。一是沪深大盘全线下挫,五大指数跌幅差不多,尤其是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持续下跌,而创业板指数后市急跌较快。二是部分医药股涨幅最好,主要是医药龙头股如恒瑞医药等。而前期涨幅巨大的白酒股原位小幅震荡,显示其机构抱团取暖的效果。三是大面积僵尸股问题股老庄股等,塌方式下跌腰斩行情前赴后继。
   2018年下半年行情如何走?板块风险和热点如何演绎?我谈十点看法仅供参考。
   其一,大盘整体上看,下半年弱势震荡行情居大,其表现有三。一是主板指数经过上半年的下跌,下半年应该探底企稳可能性较大,但弱势震荡行情短期或将难以改变。二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最近三个月急跌,原来多头趋势改变,下半年大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其动力主要来源于股价中枢的重新定位。三是一年半以来的股价结构大调整,或将进入更加惨烈的深水区,甚至三两元的个股照样腰斩。
   其二,指数最大权重金融三巨头走势。银行股上半年1个月大阳线之后连跌5个月,目前16家主要银行股破净,最大者为华夏银行市净率0.63倍。还是老原因--融资猛于虎也!而银行股的业绩依旧是平稳小幅增长。预期随着中报公布,银行股每股收益增幅很大,每股净资产自然也会继续抬高,市净率还将继续下挫。这个时候老规律-股价又会慢慢恢复性台升。因此银行股价格下半年继续探底回升可以确定,即便是再多的小利空也不能改变。保险股和银行股类似。券商股继续弱势震荡中线回落依旧,这一大趋势是其行业基本面决定的。
   其三,医药股多头行情将前赴后继。以恒瑞医药片仔癀为代表的一线医药股涨幅巨大,或将震荡蓄势的可能性较大。但二线三线医药股会前赴后继波浪式前进。原因很简单,   一是医药股经过前四年的行业大调整之后,目前行业整治完毕重新起航。特别是2018年“两票制”开始执行后,优质医药股将脱颖而出业绩会锦上添花。   二是制造业降税行业收益很大,尤其是抗癌药物生产厂商增值税从17%下调到3%。   三是医药行业不受国际外贸争端影响,也不受经济景气度和季节性影响的特殊行业。   四是中国的医改之后,医疗卫生产业服务面正在大扩张,行业增长潜力巨大前景非常乐观。   五是尤其看好正在兴起的医院商业化并购放行!这是一个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尚未开放的极少行业,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大机遇!
   其四,白酒股抱团取暖已成头部态势。该板块以贵州茅台为龙头前几年涨幅巨大,上半年小幅震荡,没有随大盘下跌,主要原因应该是机构们抱团取暖所致。预期后市机构兑现将是该板块的中线主题,切不可相信高成长中长线投资的论调,该板块目前股价已经严重高估!
   其五,房地产板块股价或将更有地下室在等待。目前,虽然房子好卖抽签难得,但种种迹象表明疯狂之后的死亡即将来临。板块上看,股价一直持续大跌不止,无论是从基本面和技术面看,股价跌的还不够,或将更有地下室在等待。
   其六,汽车制造业饱和之后的行业冬天来临。目前,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市场已经饱和,海马厂的巨亏奇瑞的没落,加上国际汽车贸易战的即将打响,都预示着汽车制造业的冬天来临。虽然目前这一板块市盈率较低,但中线下行的空间依旧较大。
   其七,文化传媒游戏等产业将继续挤泡泡。这一行业本身就是吹起来的,行业板块公司中很少赚钱,行业都是亏损的。由于前一段明星炒作效应,个股泡泡较大也很多,但随着这次高片酬逃税引发的整治,预计该板块将恢复其本来面目,是市场最大的风险板块之一。
   其八,电子信息板块各有千秋。这一板块细分行业众多,总体上是高速增长的,因而机会大于风险。但应该注意的是,创新产品+高盈利预期是个股的生命线。
   其九,次新股一族依旧会有短炒机会。大盘不好的时候该板块跌幅惨烈,但一旦大盘企稳或好转,该板块还是赚钱最快盈利最丰的地方。把握炒作要点在于:短期估值洼地+高成长+大盘不大跌+中小盘市值,就有可能迎来机会。
   其十,“独角兽”多将成为“毒角兽”。从目前上市的三只独角兽个股看,特征有三:高价发行+超级大市值定位+业绩几乎无增长。药明康德业绩模式难以继续增长,宁德时代产品行业严重供大于求,工业富联一个打工巨头谈不上成长,小米还没有上市就声明自己后五年无业绩分配。目前定价如此之高,严重脱离A股市场定价中枢现实难以持续,腰斩是必须的。
   总之,2018年下半年A股市场投资,风险大于机会。最大风险或将依旧来自于股价结构大调整。大面积的个股定价中枢要颠覆历史重新定位。因此,切勿看到股价跌得太多,而且绝对股价又低贪便宜,跌幅超过八成的个股照样可以再腰斩!所以说2018或将是股民的减丁时代不为过。
   下半年的股市投资切记把握好两点,一是真正学会科学正确给个股估值,特别是要用适应大盘形势的动态估值原则;二是抓住高成长+低估值个股投资。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 当前市场六点规律概要

下一篇:创业板有望率先反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