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谁人凿混沌(11-7-31)

2011-07-31 18:4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7-31 18:37:00


  混沌是指古人所想象的宇宙在形成以前模糊一团的景象。古代神话《开天辟地》称:“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一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意即:天地尚未形成前,到处一片混沌,不分上下左右、东南西北,样子如鸡蛋般,盘古就生于其中。过了一万八千年,盘古用斧子劈开了天地,清而轻的阳气上升,变成了天;浊而重的阴气下沉,变成了地。从此,盘古就头顶着天,脚踏着地,使天地再也无法回到过去的混沌状态。天每天高一丈,地每天厚一丈,盘古也每天长一丈,这样又过了一万八千年,直至天高到不能再高,地厚到不能再厚,盘古也长到不能再长。后来,混沌被用来形容模糊隐约的样子。

  周一(7月25日)大盘暴跌2.96%后,连续盘整4天,最低探至周二(7月26日)的2677点,并在2759~2963点留下了一个周线缺口。自6月20日2610点以来,中小市值股一直都较权重指标股强。本周更为明显,深证综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等中小指数周二起便一路攀升,而权重指数,除上证指数因中国石油强势而勉强保住周二低点外,其它如上证50、上证180与沪深300等均连创新低,其中上证50已经击穿了6月20日的前低。

   我在这段反弹伊始便将其定义为“暧昧之情”——平衡市之延续,总体仍属于去年7月2日2319点以来中级行情之中的一个小波段。从迄今为止的情况来看,这个定义还是准确的,只是持续时间和反弹高度比预想的似乎还要逊色

  关于大盘的超短线,我上篇文章曾说:“尽管本周一的暴跌破坏了其均线系统,但鉴于这段反弹的风向标是中小市值股,它们7月18日之前均走出了5浪推动形态,因此,经过7个交易日调整后,随后理应还有一段较强的升势,至于它们能拉动权重指标股走多远就难说。” 现在看来,如无重大消息因素干扰,8月5日前后更可能是一次针对2759~2963点缺口或年线的反抽——至于届时会否反倒成了回到2610点上下的拐点,这种可能性也不尽排除。我还是较为倾向于前者,以及8月底、9月初跌回2610点上下,并从此走出去年11月以来一直身陷平衡市的混沌状态,步入单边市。当然,其间确实有个非常值得关注而且肯定会严重扰乱短线走势的重大消息因素,即美国国债上限的议案将于8月1日作出最后裁决。如为好消息,不排除直接就将大盘拉回年线上方的

  宋代诗人范成大有段诗写道:“峡之西,逐之东,更无平地二千里,惟有高山三万重。不知谁人凿混沌,独此融结何其工,我本江吴弄水月,忽来踏偏西南峰。” 近期,不少权重指标股均开始加速下行,有些已经跌回了相应于大盘去年7月2日2319点价位,有些甚至奔向了08年10月28日1664点价位,对比起09年8月4日3478点的高位,这部分权重股确实已经走了足足两年的熊市,跌幅甚至高达5成(比如中国人寿),这也是造成上证50此间一直都表现欠佳的最主要原因。据说,最近连王亚伟这样的明星基金经理都在慌不择路地大幅清减金融股,恰恰此时,反倒是这些权重指标股进入了近两年以来的最佳建仓时段——试问“谁人凿混沌”?要想拉动大盘走出平衡市的混沌状态,必然得依靠这帮现在看似弱不堪言的大家伙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8月1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中庸之道(11-7-24)

下一篇:【月亮看盘】我反正信了(11-8-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